•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川网会客厅】全国人大代表曾娜:工匠精神就是日复一日做好平凡的工作
  • 【川网会客厅】全国人大代表曾娜:工匠精神就是日复一日做好平凡的工作

    时间:2018-03-19 15:56:24  来源: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管理中心副主任曾娜。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18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胡旭阳 摄影报道)“报告里工匠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让我感到振奋。”当四川新闻网记者前往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管理中心副主任曾娜时,她正在整理着当天的会议资料。

    80后,学习舞蹈专业,白酒品评师,3个看似不相关的词语交汇在曾娜身上。曾娜曾在四川省舞蹈学校学习四年舞蹈专业,从事了两年舞蹈相关的工作后,她带着对白酒特殊的情结回到泸州老窖。20年后的今天,曾娜已成长为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

    谈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爱岗敬业 坚持不懈抓品质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弘扬工匠精神”、“制造强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些都令曾娜感到振奋,她表示,要把两会精神和报告精神带回到企业当中,传递给周边的同事。

    关于“工匠精神”,曾娜认为对负责产品内在品质的酿酒人而言,精益求精、爱岗敬业、坚持不懈抓品质、兢兢业业酿好酒,就是酿酒人的工匠精神。“就是要日复一日,做好平凡又普通的工作。”

    要走向制造强国,曾娜表示,就要坚持改革创新,企业要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更应该重视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富有工匠精神的一线工人正是打造制造精品的强有力技术资源保障。”

    神秘职业的“真相”:品酒师并不能多喝酒

    在许多人眼里,品酒师是一门非常神秘的职业,甚至可能是很多人眼里的美差。但是在曾娜看来,每一次的品尝都是一次严谨而孤独的思考,虽然职业品酒师几乎每天都需要面对几十甚至上百种酒,“但是并不能多喝酒。”

    曾娜介绍,品酒师需要保持良好的感官灵敏度,每一种酒尝过后都会吐掉并以清水漱口,稍作休息待嗅觉味觉恢复以后再品尝下一个酒样,这样才不会使嗅觉味觉变得迟钝,保证尝酒结果的准确度。

    所以,评酒师这门职业除了不能是酒精过敏体质外,对酒量没有特别的要求。“反而因为职业的原因,我们平时不能酗酒,因为那样会影响感官的灵敏度。”

    曾娜出生在地道的“酒”家,因为特殊的情怀,她从舞蹈的道路走回了与白酒打交道的日子,“一晃就是20年”。

    凭借不断学习强化的职业技能,曾娜一步步成长为白酒酿造和品评领域的佼佼者。如今,80后的曾娜已经成为泸州老窖公司酿酒工程师、高级酿酒师、一级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泸州老窖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国窖1573中国品味首席设计师。

    履职:我奋斗 我幸福

    作为一名80后,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曾娜感到了光荣和沉甸甸的担子。在来北京之前,她曾广泛在周边进行调研,将基层一线的意见收集起来带到北京,在小组会议上与其他代表进行探讨。她认为,自己应该不断加强履职能力的学习和提升,为人民生活、国家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日常工作岗位上的奋斗,代表履职过程中的奋斗,都让曾娜感受到莫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曾娜表示,一定会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回基层,传达好、宣传好、贯彻好,和大家一起不懈努力、艰苦奋斗,弘扬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