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川网会客厅】全国人大代表蔡光洁:助力地方乡村人才振兴 应发挥高校力量
  • 【川网会客厅】全国人大代表蔡光洁:助力地方乡村人才振兴 应发挥高校力量

    时间:2018-03-19 15:55:55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18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春节前夕习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也重点谈到了“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而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时,同样明确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工作任务。

    在四川代表团,“乡村振兴”成为代表们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的热词。

    基层代表共同心声:乡村振兴需要人才

    乡村振兴更需要产业发展得好。那么产业如何才能发展好?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认为,关键在人才。乡村振兴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回去带动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还需要什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认为,乡村振兴需要大幅增加教师医生,有了教师,孩子们才有未来,有了医生,村民们的生活才有保障,才有振兴乡村的力量。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看来,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现在农技人员越来越少,农村的老百姓们没有人去给他们指导。”

    全国人大代表蔡光洁做客川网会客厅

    解决问题: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应发挥高校力量

    创业、教育、医疗、技术……乡村振兴需要人才,这是来自基层代表们的共同心声。看到这样的“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蔡光洁思考着,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高校的力量。

    “为助力地方乡村人才振兴,我们在全国率先试验首创了一个校校战略联盟,叫C3联盟。”蔡光洁给记者详细介绍了“C3联盟”,2017年5月,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理工学院三校组成了“校校战略联盟”。

    这个“联盟”做什么?蔡光洁告诉记者,“我们三所学校达成共识,决定发挥优势教育资源,与地方政府联合共建新农村建设学院,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人才振兴。”蔡光洁说,现在“C3联盟”在仪陇、北川、苍溪、达川等每个县都建立了新农村建设学院,根据各地情况不同量身定制乡村人才培训方案。“有医疗,有农技人员,也有乡村教师等等各方面的人才培训,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已初见成效!”

    调研实践:乡村艺术类教师缺乏 培养全科教师尤为重要

    蔡光洁曾经在地方政府挂职,也深入藏区调研。长期的调研让蔡光洁发现,几乎所有的乡村学校都缺乏艺体教师。“因为艺术类的师生大多不愿意到乡村去,乡村教育中这一块是缺失的。”

    艺术类师生不愿回到乡村,但是乡村的孩子们却额外需要美育学习。“没有孩子会拒绝音乐、美术、体育……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孩子们的天性。”蔡光洁给记者举例,在“C3联盟”还未成立之前,四川师范大学的教师学生们在寒暑假经常去乡村支教,“我们到了一个乡村,教美术,原本只有60个人的班级,在老师上课的时候就有家长时不时地送小孩来,最后竟然有200多个小孩都来看,说明孩子们真的是很喜欢艺术。”

    但是,支教毕竟是短暂的帮扶,不能长期可持续的进行。因此,蔡光洁建议:“要培养当地的老师,让他们成为全科教师”。她认为,艺术对孩子有很好的疗伤和教育作用,只有老师具有综合素质培育的意识,才能把学生往综合培养方面引导。学生通过美的教育,才能更好地塑造美好的心灵。

    那么什么是全科教师呢?蔡光洁解释,“全科教师”指的是培养当地老师具有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类教育的基本或综合能力,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乡村美育师资的不足。“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这个教师原本是教语文的,我们可以去培养他教美术,教体育。”蔡光洁说,根据“3C联盟”这一年来的培训结果来看,老师们都很乐意进行这样的培训,“事实上,他们的需求是很明显的,每一位乡村老师都不会拒绝艺术的培训和熏陶。”

      好模式需要推广 建议大学与地方共建新农村学院

    在本次全国两会期间,蔡光洁也把这些心声带上了两会,她提出“大学与地方共建新农村学院”的建议,以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人才建设。

    她表示,高校需要以经济社会为导向优化教育结构,也需要发挥社会服务的基本职能,希望C3联盟的经验能为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借鉴和参考,并能吸引更多的高校参与进来,帮助乡村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进而推动更多地区实现乡村振兴。

    而在蔡光洁看来,高校不仅能帮助地方培养人才队伍,还能在其他科研、地方文化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实现产业转化。“比如乡村非遗文化的传承,整体还处于发展不太充分的状况。”在她看来,应该有相对应的协同创新机制,将其转化为文化产业,“我建议由政府搭台、高校助力、企业投资、乡村主体实践,前期通过‘产教融合’,让非遗记忆的文化产品,实现创造性转化。”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