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2018中国酒庄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
  • 2018中国酒庄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

    时间:2018-03-19 15:55:21  来源:  作者:

    论坛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8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3月18日下午,作为2018成都春季糖酒会重点活动之一的“2018中国酒庄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来自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协会、高校、酒企的行业专家、学者、酿酒大师、企业家们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酒庄不仅是一处物产,也是一种世界通用生产酒的方式,代表着集中在一片区域实现酿造所需要的原料种植、酒类灌装的全过程,是一个独立生产的单位。中国自古以来白酒和黄酒较少采用酒庄的方式生产,包括名酒企业也是通过基地的方式生产。

    “谈到‘酒庄’,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外国的葡萄酒酒庄。”四川省区域协调发展与多点多极战略研究智库首席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教授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其实,“酒庄”的概念和中国的酒坊、酒的生产基地,以及现在的农家乐都能高度契合。尤其是在四川白酒金三角区域,杨继瑞认为,可以大力发展酒庄,把白酒的产业链延伸到第一产业,即农业基地(酒类的原料基地)。同时,酒庄还可以借助互联网体验店这一极好的平台。再有,酒庄和旅游、休闲、观光能有机结合。

    杨继瑞建议,让消费者,特别是让年轻的一代,让他们看到中国白酒的制造、储藏、分包等过程,能够体验到中国的白酒文化。所以,要把酒庄做好,不仅要以开放的姿态,把国外的酒庄理念与中国特色的品牌建设结合,做好白酒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挖掘酒庄的文化内涵,把酒庄变成能和消费者互动,能讲好白酒中国故事的载体。此外,做白酒还可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特色小城镇的建设,农家乐的打造很好结合。

    对于如何做大做强川酒?杨继瑞认为,川酒企业首先要改变过去做基酒的模式,要提档升级,要品牌化、高质量化的发展,尤其是要将白酒生态、有机、养生的成分挖掘出来,让健康饮酒而不酗酒,“引导正确的消费观。”其次,杨继瑞建议,品牌要大集群发展,以求做大做强。此外,通过文化的彰显,讲好白酒故事,传递好白酒文化,“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中欧班列传递出去,用外国人的思维和话语,把中国白酒故事讲好,让他们在品中国白酒的同时感受中国文化,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谈到白酒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杨继瑞说,推进白酒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做到几点。一是挖掘白酒中的高质量内涵,注意白酒的提档升级。二是注重白酒的品牌化,要向大品牌集中。三是把白酒的营销模式,通过“互联网+”互动起来。四是要关注年轻人对白酒的正确消费观,倡导拥有健康饮酒消费观。五是助推白酒,通过中国文化更好的传递出去。

    著名白酒专家、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也表示,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老百姓对白酒高品质要求更高,而酒庄的模式对这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消费需求的变化有内在关系。酒庄的特性,贯穿于从原料、酿造生产、品牌塑造,到文化内涵。酒庄行业需要规则,需要有自己的标准和表达方式,而不应该完全去抄葡萄酒的酒庄概念。酒庄带有很强的文化性,可以讲出更多中国故事,白酒酒庄应该充分彰显中国文化内涵,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专家们认为,随着白酒产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在白酒酒庄严格的准入制度把控下,在酒庄酒品质标准、文化建设和消费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中国白酒酒庄这一全新的模式将得以逐步完善,酒庄标准体系逐步规范、健全。白酒酒庄高度标准化的发展,必将成为白酒高端品质的重要保障,也必将成为支撑白酒产区发展,引领产区品牌建设,助推白酒国际化的核心动力。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