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仪陇好儿媳:放弃月薪万元工作 回老家照顾患病公公
  • 仪陇好儿媳:放弃月薪万元工作 回老家照顾患病公公

    时间:2018-01-08 16:39:24  来源:  作者:

      端着饭碗满院子追着给他喂饭、费了很大劲终于换下他身上的脏衣服、理发前还必须先哄他高兴……时隔20多年,47岁的吴桂英觉得自己再次扮起“母亲”的角色,只不过,这一次,扮演“孩子”这一角色的人,是患有老年痴呆的公公。

      3年前,吴桂英还在深圳做“金牌月嫂”,拿着上万月薪,当年迈的婆婆已无力照顾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的公公的时候,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女人,决定放弃高薪,回到四川仪陇县立山镇老家,专职照顾公公和婆婆,“他们老了,这个时候最需要我们,我们是一家人,这是当儿女该做的。”

      家庭的困局

      公公患老年痴呆 婆婆年迈无力照顾

      大垭口村位于仪陇县东北部,吴桂英的家在距村公路约500米的一处山脚下,通往小院的路共有三条,但都分别被一道铁栅栏给挡了起来。铁栅栏是吴桂英两年前找人安装的,“外面就是公路,万一他(公公)趁我们不注意跑出去,很容易出事”。

      一天中的绝大多数时候,吴桂英的公公、82岁的谢仁贵都会顶着棉帽,在被铁栅栏隔断的内侧小路上溜达。“老人家(谢仁贵)现在什么都不知道了,智商就像一两岁的孩子。”吴桂英说,如果可以选择,自己宁愿去照顾5个孩子,也不愿意照顾重度老年痴呆患者。

      7年前,谢仁贵患上老年痴呆,2013年病情加重,陆续忘掉亲人,生活完全无法治理,大小便失禁。给老伴喂饭、清洗脏衣服等等护理工作,让本就患有胸膜炎的何作珍越来越吃力。

      儿媳的决定

      放弃高薪工作

      回家专职照顾公公

      “婆婆年纪也大了,我们也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里照顾公公,万一她再出事咋办。”2014年夏天,在深圳做月嫂的吴桂英决定放弃月收入上万的高薪工作,回老家专职照顾公公。她曾到专业的保姆培训学校接受过育婴、月嫂、老人护理等技能培训,照顾患病的公公,于她而言不算难事儿。

      每天,吴桂英会像给小孩喂饭一样,端着饭碗满院子追着公公喂饭,每隔一段时间,她会拿起推子熟练地给公公理发、刮胡子。让吴桂英觉得最麻烦的事是给公公换衣服,因为后者会动手打人,她不得不事先找一根绳子系住公公的一只手臂,然后和婆婆一起用最快的速度褪下其另一只手臂的脏衣服,待换好之后,再以同样的方式换另一只手臂的衣服。婆婆何作珍说,用这样的方式给老伴换一次衣服要花半个小时,有时候一天要换两三次。

      吴桂英说,替公公换下的脏衣服,会经过初洗、清洗、开水消毒、再次清洗等4道工序,公公生病之前,是一个极其爱干净爱面子的人,虽然他现在什么都不知道了,但还是要让他活得有尊严。

      吴桂英觉得,自己现在的工作,就像是一位母亲必须要细心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一样,只不过这个“孩子”是自己的公公,不同的是,真正的小孩会显得很萌可爱,这个“小孩”不仅骂人还要打人,但作为“母亲”,你却不能吼他,打他。

      她的想法

      “他们老了,

      这个时候最需要我们”

      吴桂英当初决定放弃月嫂工作回到老家时,曾有多位同行朋友劝她,“外面工资这么高,就这样回去了很可惜,让你婆婆在家里慢慢照管嘛”,但吴桂英不这么想,“他们(公婆)老了,这个时候最需要我们,我们做儿子儿媳的,不能为了挣钱就不管他们,这也是做儿女的本分。”

      “当初回家照顾爸爸,是她主动提出来的,这几年真的辛苦她了。”目前留在深圳上班的谢和俊说起妻子吴桂英,充满感激,他说,妻子很体贴家人,这些年从来没有和家里人红过脸,正是因为妻子的行动,两个已经成年的儿子对长辈也很孝顺。

      吴桂英也有过尴尬的时候,比如说给公公洗澡,“怕别人笑话我,但转念一想,只要有良知的人,都不会笑话。婆婆年纪大,已经做不动了。”吴桂英说。

      对于儿媳的表现和付出,何作珍不知如何用语言表达,她努力地想了一阵后说:“我没得文化说不来,但天底下应该很难找到这样孝顺的儿媳妇了”。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她这3年来对公婆照顾得无微不至,是我们这出了名的孝顺媳妇。”大垭口村村干部黄坤说。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