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将建立新经济企业俱乐部 构建开放式常态化交流平台
  • 成都将建立新经济企业俱乐部 构建开放式常态化交流平台

    时间:2017-12-14 15:58:31  来源: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3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1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专题新闻发布会,就成都日前发布的《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进行解读。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新宇介绍,《意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重塑成都新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新经济发展“六大形态”、“七大应用场景”,必须有相应的空间载体来承载。针对现有产业优势、未来发展方向,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打破行政区划和行政管理界限,《意见》提出建设“电子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娱乐、新文创、大健康、新金融”七大产业核心区;各区(市)县结合自身产业禀赋、区位优势,依托66个产业园区,围绕新经济六大形态各领域和细分产业,确定本地新经济产业功能区。这是在空间地理上整体谋划成都新经济发展“7+N”空间版图。

      同时,《意见》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创造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传统的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已经不适应新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优化政府服务方式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一个区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根本。针对政府管理“要么不管,要么管死”的问题,《意见》提出,要放宽准入,变事前设限为事中划线事后监管,原则上不对提供信息中介服务的平台企业设准入门槛,不急于纳入负面清单,以包容的态度管理、服务新生业态、新模式。同时,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企业服务公共平台,提供公开公平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

      新时代、新常态,数据不仅是资源,更是新的生产要素。针对政府各部门间信息数据还未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孤岛”等问题,《意见》提出建设全市统一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平台,推动公共服务领域产生的数据主动向社会全面开放,实现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同时,探索建立数据交易平台,推动数据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和数据资产平台化运营。

      此外,张新宇介绍,《意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为新经济企业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是城市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意见》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审批流程繁琐、短期资金压力大的痛点以及我市新经济领军企业和标签产业缺乏的问题,制定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引进领军型、平台型企业等支持政策,厚植新经济企业生根发展的土壤。

      新经济企业成长轨迹有别于传统企业,发展阶段为“初创企业―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呈现出非线性、爆发式增长的特征,需要依据新经济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分类施策、梯度培育。《意见》提出,一是要建立新经济企业库,采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试行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政府购买制度等政策,鼓励企业做精做优做强;二是要选取其中成长性好、发展迅速的瞪羚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育,催生出潜在独角兽企业;三是通过“一企一策”,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爆点,培育独角兽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这是把握新经济企业的成长规律,从企业生长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给予有针对性的服务。

      美国硅谷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盛行IT创业咖啡馆文化,为创业人、投资人、技术团队提供合作共享的平台。新经济企业具有高成长性和高爆发性的特征,在成长过程中尤其需要加强企业、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抱团发展。为此,《意见》创新提出建立新经济企业俱乐部,通过构建开放式的政企、企企常态化交流平台,开展头脑风暴、专题培训、成果演示、资本对接等活动,促进彼此交流与合作、共同进步与发展。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