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富顺医生临终捐出眼角膜 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 富顺医生临终捐出眼角膜 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时间:2017-12-14 15:55:49  来源:  作者:

    受捐者接受移植手术

    受捐者接受检查

      四川新闻网自贡12月13日讯(记者 徐昭磊)12月4日凌晨4点23分,自贡市富顺县年仅38岁的医生曾利桃因病去世。去世前,他希望捐献出眼角膜,最后一次救人――为患者送去光明和希望。(本网曾作报道)

      今天,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爱尔眼库成都东区获悉,曾利桃医生的遗愿已经实现:一只眼角膜于12月11日在成都成功移植给了一名西藏的女性患者;另一只眼角膜也于12月6日在深圳帮助一名男性患者重见光明。

      新闻回放:年轻医生罹患癌症 捐出眼角膜最后一次救人

      曾利桃是自贡市富顺县人民医院放射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去年10月,正处于事业黄金期的他因为身体不适,被医院确诊为直肠癌。作为一名医生,他知道自己的时日不多,隔三差五都会给妻子巫红提起捐献遗体的事情。曾利桃说:“我要把我的有用的器官都捐献出来,为医学事业作出贡献,最后一次救病人。”

      今年11月17日曾利桃在病床上签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自愿在身故后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因为身体癌细胞已经扩散,其他器官受损,所以只捐献出了一对眼角膜。

      12月4日凌晨4点23分,曾利桃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旅程。在他生命弥留之际,神志还清醒的时候,始终不忘叮嘱妻子:“当你看到我不行的时候,就立马通知市红十字会,联系省眼库的医务人员给我实施眼角膜摘除手术,可以让患眼疾的患者重见光明。”

      按照他之前的遗愿,爱尔眼库成都东区的医务人员为他实施了眼角膜摘取手术,成为今年自贡市第三例眼角膜捐献者,也是富顺县首例医务人员眼角膜捐献者。

    [1][2]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心愿达成:两名患者接受移植重见光明

      “曾医生去世后,根据他的遗愿,爱尔眼库的工作人员专门赶赴自贡,采集了他的眼角膜。”据成都东区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唐建介绍,对眼角膜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后,眼库的工作人员便开始着手筛选适合眼角膜移植的手术患者,帮助曾医生完成心愿。

      正好,在成都东区爱尔眼科医院,一名来自西藏的女子正在等待眼角膜移植,比对成功后,医院用最快的速度为其安排了手术。

      12月11日下午,成都东区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唐建博士亲自将曾利桃医生的一只眼角膜移植到该女子的眼中。

      据唐建介绍,这名40岁的藏族女子来自西藏偏远的山区,罹患左眼角膜白斑,入院时只有数指视力。“移植手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非常顺利。” 唐建回忆说,患者在第二天就能看见东西,经过复查,植片保持了很好的透明性,后期愈合较好,目前女子的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12。

      在手术前,唐建告诉患者和家属,这只眼角膜的捐献者是自贡市富顺县的一名医生。来自西藏偏远山区的患者及家属用质朴的话表达了对曾医生的感谢。

      爱尔眼库成都东区的负责人冉茹秋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曾利桃的另一只眼角膜也于12月6日在深圳成功移植给了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

      家属欣慰:遗愿完成 丈夫令我骄傲

      今天上午,在得知曾利桃的眼角膜成功移植给了两名患者后,妻子巫红瞬间落泪了,声音哽咽着说:“他的遗愿终于完成了,我很高兴,也很欣慰。”

      在巫红看来,丈夫的生命已经用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延续。

      巫红说,对于捐献眼角膜一事,年仅11岁的儿子也表示支持和理解。“他曾经这样说过,虽然生命的长度有限,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它的宽度,让其更有价值和意义。”巫红对儿子的话记忆犹新,“我也为能拥有这样的丈夫而骄傲,等小儿子长大后,我也一定会将他父亲的故事告诉他。”

      “这其实是一件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事。”巫红也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遗体或者器官的行列中,这样可以挽救更多人。

      图由成都东区爱尔眼科医院提供

    首页 上一页[1][2]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