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设立全国首个新经济委员会 发布支持新经济发展18条措施
  • 成都设立全国首个新经济委员会 发布支持新经济发展18条措施

    时间:2017-12-14 15:52:07  来源: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3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1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专题新闻发布会,就成都日前发布的《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进行解读。

      据悉,这也是刚刚成立不久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作为全国首个设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城市,成都对新经济发展的重视可见一斑。在今日的发布会上,成都发布了支持新经济发展的18条具体政策措施。

      一是优化政府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注重“互联网十”等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降低企业信息成本,建立企业服务公共平台;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加速项目审批流程、加快资金拨付过程;创新纳税服务,深化国地税合作;优化税收优惠事项办理流程,逐步推行税收优惠以报代备。

      二是实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适应新经济发展需要,变“事前设限”为“事中划线”“事后监管”,更加突出政策的引导作用,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式监管,包容处于发展初期的新生业态。支持设立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新经济企业和新型组织。建立动态包容审慎监管制度。

      三是创新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整合、赋能政府和社会公共数据资源,实施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全市统一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平台,推进数据合法有序契约开放,推动数据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

      四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社会贡献和社会地位,为企业家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和公平竞争机会,厚植企业家生根发展的土壤。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

      五是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建立新经济企业库,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落实国家关于加大对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政策,试行对创新产品与服务的远期约定政府购买制度,支持企业做精、做优、做强。

      六是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根据企业上市不同阶段产生的费用给予奖励和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成都发展基金投资的企业达到上市条件后,可在上市申请前溢价赎回基金持有的全部股份。

      七是加快新经济企业引进。依托落户企业开展以商招商、补链招商和配套招商,引进其核心配套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来蓉共同发展,共同分析价值链,促进产业链裂变重构,加速萌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八是建立新经济企业俱乐部。链接国内外新经济发展高地,汇聚投融资机构、战略咨询服务机构、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型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开展头脑风暴、专题培训、成果演示、资本对接等合作,打造开放式的政企、企企常态化交流发展平台。

      九是争取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布局。支持在蓉高校院所、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国家创新基地,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

      十是探索面向不同主体多元化的成果转化模式。深化“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推动更多确权成果进入市场。

      十一是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大市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形成知识产权咨询、申报、评估、交易、保护等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的物理聚集和云上聚集,打造知识产权交易高地。

      十二是拓宽新经济人才引进渠道。鼓励海内外川籍人才通过总部回迁、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设立返乡联盟等方式回蓉创新创业,推进“蜀才归蓉”。

      十三是开展新经济技能型人才培养。支持在蓉高校和职业技术院校设置新经济领域相关专业,培养数据分析师、数据构架师、数据产品经理和金融科技、知识产权等领域专业性人才。

      十四是强化新经济人才服务。建立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新经济人才库,根据人才贡献,在户籍办理、安居保障、子女入学、投资置业、金融服务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分类分级优先服务保障。

      十五是汇聚新经济创投资源。对新设立或迁入的境内外法人金融机构、金融总部给予最高4000万元的落户、办公用房(含租赁)和项目补助。建立新经济项目开发储备库,优先向在蓉设立机构的股权投资基金推荐。

      十六是提供全过程融资服务。设立2亿元规模的新经济天使基金,对新经济企业天使段进行直接投资,单个项目投资不超过200万元。

      十七是为新经济企业融资增信。引导各类信用评级机构面向新经济企业创新评价方式,改进单纯以规模、收益为指标的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对有资质的信用评级机构开展新经济企业信用评级服务给予补贴。

      十八是设立校地合作专项资金。在市、区(市)县两级分别设立校地合作专项资金,用于校地合作和成果转化。在市级产业发展基金中,划拨一定资金作为引导资金,设立市校合作子基金,用于支持高校面向地方和产业需求,强化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转化科研成果,解化和壮大创新型企业,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