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四川专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 四川专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时间:2017-12-14 15:47:59  来源: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4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14日,四川省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新闻通气会在四川省人社厅召开。四川省人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总工会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发布,并就媒体关心问题进行解答。

      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强做主发布。他介绍,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目标是全面检查摸清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集中解决拖欠问题,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回家。深入推进四川省农民工欠薪治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有效防范因欠薪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整治范围是对全省各类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全覆盖整治,重点突出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整治。对总承包企业直接或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情况,以及各地欠薪案件查处、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推进。”李强介绍,第一是组织宣传阶段(从2017年12月10日至12月15日)。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我省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以及有关领导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真心关爱农民工和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第二是检查整治阶段(从2017年12月16日至2018年1月9日)。各地组建专项整治工作组,对本行政区域内各类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主管部门责任,逐一落实解决方案和兑付期限,切实监督执行到位,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第三是督查问责阶段(从2018年1月10日至2月14日)。省政府安排督查组对各地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重大案件实行专项督办。各市(州)人民政府对所辖县(市、区)实施监督指导。对督查中发现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不力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据悉,12月10日,四川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明确要从逐一排查建账,确保实现工作全覆盖;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欠薪违法行为;高效处理争议,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便捷服务;集中工作力量,限期解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突出中心环节,严格落实企业支付保障机制;强化应急处置,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六个方面,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确保落实到位、见到成效。

      12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13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2个部门联合召开了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