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四川新作为・文明篇】四川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新气象 全省人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大提升
  • 【四川新作为・文明篇】四川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新气象 全省人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大提升

    时间:2017-12-14 15:36:34  来源:  作者:

    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姚庆英在会上发言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4日讯(记者 李慧颖 周子铭 摄影报道)“村民看见村两委委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受到感染开始和我们一起干,我们种植出新品种杂柑,实现了增收。很多人说我这个‘一把手’把‘弱村’带成了‘强村’,但我不这么看,我认为这是党的好政策让老百姓充满干劲和信心,是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奋斗的结果。”12月14日,来自成都市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姚庆英,在四川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以“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的身份,向大家讲述了她带领两河村“致富”的心路历程。

      12月14日,四川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成都金牛宾馆召开,本次大会对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成功经验进行了全面展示。

    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颁奖

      会上,省文明委按照从严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评选出了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四川省文明村镇、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单位、第一届四川省文明家庭、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第二届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第四届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第四届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等奖项。这些奖项的入选者和单位都是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高度认可、在全省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社会诚信和志愿服务建设制度化,广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着力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性和影响力,着力提升全省人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

      最近五年,我省着眼培养时代新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年来,我省涌现出了9名全国道德模范和33名提名模范,189名省级道德模范,403名“中国好人”,1819名“四川好人”,开展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巡演巡讲活动上万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地方特色节日文化,积极打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品牌,让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活起来、动起来,更加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古羌儒节”“我们的节日――羌历年――羌区联谊、相聚北川”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打造文化主题示范点和本土特色品牌。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地区、行业、单位和家庭的道德精神要求,开展各种形式的评选征集和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形成160余个城市精神、12200余条村规民约、13个行业公约、5000余条家规家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和提升人们思想道德境界。

      我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为助推社会文明进步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5年来,共创成全国文明城市5个、文明单位219个、文明村镇222个、文明家庭14户、文明校园21所;省级文明城市114个、文明单位2534个、文明村镇625个、文明家庭100户。全国和省级文明城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245元,比全省平均水平18808元高。五年来,民生建设共投入1.9万亿元,新建城市公园103个、城市小广场500余个,出台便利惠民措施3万余条;平均每年向每个城市反馈问题60余条、提出整改建议20余项,向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提出整改建议1200余条。近年来,我省的全国、省级文明城市获得国际组织颁发的荣誉称号41项,全国性荣誉称号1096个(次);省级及以上文明单位获得全国性集体荣誉称号3820个(次)、3900余人(次)被评为全国先进。

      我省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评选表彰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60个、先进单位300个、先进工作者300名,成都、绵阳、广安、泸州、遂宁5市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33个单位和20名个人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共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4400多个,累计投入资金9.8亿元,360多万农村未成年人从中受益。

      四川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凝聚学习雷锋奉献社会爱心力量,全省21个市(州)建立了由文明委领导的志愿服务总队,建立志愿服务队伍35600支,全省文明办系统注册志愿者达495万人,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3707个,已形成覆盖市、县、乡镇、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有效整合了志愿服务力量和资源。先后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志愿服务条例》《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化文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化促进经常化持久化。近五年来,在全省持续实施4届“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新书节“互联网+圆梦村小”项目,向贫困地区捐赠课外图书100万余册,电脑600余台,关爱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100万余人。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