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南京保卫战有一群不能忘却的川军将士
  • 南京保卫战有一群不能忘却的川军将士

    时间:2017-12-14 15:31:17  来源:  作者:

      80年前的12月1日,金陵城外寒风如刀,一位川军将领走进竹林,朝南京城方向望了最后一眼,而后林间传来一声沉闷枪响……这位将军名叫饶国华,是抗战爆发后,当时殉国军衔最高的中国将领。13天后,南京城陷。

      在饶国华殉国的第三天,另一位川籍英雄也战死沙场――被称为“空中赵子龙”的王牌飞行员乐以琴,在消灭日军8架飞机后,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敌机击中后殉国。

      “他们身上有着一种至死不退、为国捐躯的抗战精神。”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秘书长张光秀称,这些抗战英雄有很多不能退的理由: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身后有百姓与家人,他们不愿去当亡国奴!

      饶国华

      明知不退即死 将军仍选择坚守

      “ 此次奉命出川抗战,誓竭股肽之力,继之以坚贞,用尽军人天职。……决心率所部效命疆场,不驱逐倭寇,誓不还乡。”

      ――饶国华

      2017年12月13日,85岁的饶毓坐在电视机前,看着播出的国家公祭日活动。她的脑海中,浮现出父亲饶国华浴血奋战,直至部队伤亡殆尽,就算举枪自戕也不退却的悲壮身影。

      饶毓对父亲的印象不多,但她仍记得5岁那年,父亲要出川抗日前,十分疼爱她与小妹,常牵着她们在院里散步、做游戏。

      在出征前一晚,父亲还给祖母洗了脚,这一幕令她一辈子都记忆犹新。“我站在门外看着,他端起洗脚水,单膝跪地,在给祖母洗脚。”

      1937年9月21日,在欢送大会上,作为145师师长的饶国华豪壮表示,“此次奉命出川抗战……不驱逐倭寇,誓不还乡。”

      “他明知不退便是死,却还是选择坚守。”饶毓说,同年11月下旬,23集团军各部奉命向后方撤退,饶国华的145师则奉命在泗安和广德间掩护友军撤退。

      连续昼夜作战下来,145师伤亡过半,弹药又无法补给。饶国华忧心忡忡,命令加固工事,誓死阻击日军步伐。如若守不住这里,南京就会变成一条平阳大道,再无险可守。

      战斗至30日,在日军强大攻势下,145师伤亡殆尽,当晚广德城陷落。饶国华回天无力,次日凌晨,在写下遗书后,他走进一片竹林,拔枪自戕,以死报国。

      乐以琴

      “空中赵子龙”一人干掉8架日机

      “ 为了争取民族生存,宁可让我的身和心永远战斗、战斗,直到最后一息!我爱我的父母,但我更爱我的国家,更热爱我全民族。”

      ――乐以琴

      在南京上空,也有着川人抗战的传说。被称为“空中赵子龙”的四川人乐以琴,便是其中一个。

      1931年,乐以琴考入济南齐鲁大学。不久,“九一八”事变爆发,亲眼目睹同胞被日军杀害,怒不可遏的他决心投笔从戎。

      1935年,乐以琴从中央航校毕业,次年编入空军第4大队22中队,担任分队长。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34架日军飞机直扑笕桥机场,空军第4大队起飞迎战。此战共击落日机6架,其中乐以琴一人便打下4架。之后,他同高志航、刘粹刚、梁添成因战绩卓著,被称为中国空军的“四大金刚”。1937年8月21日,乐以琴又在上海西郊击落两架敌机。至此,他7天内就击落日机6架,成为我国空军史上第一位“王牌飞行员”。

      同年12月3日,在南京保卫战中,乐以琴再次升空出战,巧妙引发两架日机对撞爆炸,使其消灭敌机架数升至8架。然而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敌机击中,并在跳伞时坠亡,殉国时年仅23岁。

      “如饶国华、乐以琴的川军英雄还有很多。”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秘书长张光秀表示,在抗战期间,340余万川军为了民族和国家,不顾个人安危抗战到底,“如今,作为后人的我们,应当了解历史,铭记英魂,学习抗战历史,才能让未来的路走得更好更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