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公交式电梯走进内江老小区 企业免费安装住户搭乘付费
  • 公交式电梯走进内江老小区 企业免费安装住户搭乘付费

    时间:2017-12-13 16:35:11  来源:  作者:

      如何运营

      由一家电梯公司投资,免费修建和维护,住户使用才付费,不使用则无需付费,每使用一次收费1元

      成本多少

      除了财政补贴,企业至少需承担每部电梯8万元的垫资

      “小区所有住户同意安装电梯的公示已结束,现在大家都希望早日建好,让大家上下楼更方便。”12月7日,内江城区南屏路一老旧小区,6个单元的住户都期待着小区的电梯能够早日建起来。和外地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不同,小区的电梯将由一家电梯公司投资,免费修建和维护,今后住户们搭乘电梯如乘坐公交一般,使用才付费,不使用则无需付费。

      成都商报记者从内江市市中区、东兴区住建部门了解到,自今年10月内江开始推行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以来,确有一家电梯公司拟在内江推行公交式电梯。目前,该公司已与内江部分老旧住宅住户达成协议并完成前期公示,正准备材料向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内江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监管科负责人表示,由企业投资免费安装、住户有偿使用的老旧住宅公交式电梯,至少在四川省内属首创,这也解决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普遍存在的筹资难、后期维护难等问题。

      住户 /

      有电梯更方便 期待早日开建

      南屏路的这一小区共有两排住宅楼,分6个单元,最高8层。小区住户介绍,他们已入住至少10多年,一直没有电梯。

      “年轻人还好,但楼层高的,家里有老年人或不会走路的婴儿,上下楼就很不方便。”有多名住户说,在外地开始推行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后,他们也期待小区能增设电梯。“但修电梯,财政的补贴不够,都需要住户自己承担一部分资金,很多人又不愿意。”

      直到半年多以前,四川亿鑫电梯有限公司来到小区宣传,称可以免费为小区安装电梯,住户们纷纷同意安装电梯。“公司免费安装,今后我们付费使用,不使用则不给钱,所以大家都同意了。”7楼住户黄女士说,他们夫妻俩对电梯的需求还不是很迫切。但随着年龄增大,上下楼有电梯更为方便。而住在顶楼的一名80多岁的婆婆还说,没有电梯,行动不是很方便的她很少下楼。“今后装了电梯,就可以经常下楼和老邻居们聊聊天。”

      对于加装电梯,低楼层的住户也表示支持。“都是老邻居,能够方便楼上的住户,不需要我们出钱,我们也支持。”一楼的两位住户表示。

      7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小区大门处发现,四川亿鑫电梯有限公司11月17日张贴的关于小区6个单元全体住户同意增设电梯的公示已结束7天的公示期。“没有人反对,公司现在正在办手续,大家都期待电梯能够早日开建,方便大家。”作为业主代表的黄女士说。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内江城区多个老旧小区了解到,他们都与四川亿鑫电梯有限公司达成免费安装电梯的协议,正等待电梯早日开建。

      模式 /

      企业免费安装 住户搭乘电梯才付费

      四川亿鑫电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和老旧住宅住户自筹资金增设电梯不同,他们与内江部分老旧住宅住户达成的协议是,电梯由公司投资免费安装,住户使用需付费。

      “电梯建成投入运行后,将实行公交化模式,住户使用才付费,不使用则无需付费,和乘坐公交一样。”该负责人说,公司与住户在协商后,已签订电梯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协议。根据协议,这部电梯在质监部门验收合格投入运行后,每使用一次将收费1元,住户通过支付宝、微信付费。运行后,也可根据使用情况,开通刷卡收费等方式,方便住户搭乘电梯。“也就是说,当前,电梯每次开门升起或降落一次收费一块,不以人头计算,几个人同时搭乘电梯也是收费一块。今后,电梯的收费标准可随国家公布的物价升降率进行调整。”

      此外,双方协议还就电梯建成后的运行费用、管理和维护责任等予以了明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协议,电梯投入运行后,公司将承担电梯及电梯井的电费、维修保养费、材料费、年检费等运行费用,拥有电梯的所有权、经营管理权和全部维修保养责任,而住户无需承担电梯全部设施费、土建费及安装后的运行费、维护费等。

      风险 /

      企业垫资修建维护 如使用率低可能亏本

      内江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监管科负责人认为,虽然企业投资的电梯实行付费使用,但对企业来说,也存在一定的盈利风险。如电梯建成投运后的使用率低,也存在企业投资失败而亏本的情况。“但这些风险都由企业自己承担。”

      “企业投资都是以盈利为目的,但免费安装电梯确实存在一些风险。即使这样,我们也支持政府落实这项惠民政策。”四川亿鑫电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2012年1月1日前建成的6层及6层以上无电梯住宅,符合电梯安装条件且全体相关业主均同意的,均可向公司申请免费安装电梯。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内江达成约60部老旧住宅免费安装电梯的协议,预计最近几天将陆续向相关部门提交报批手续。到今年底,这一数据很可能超过100部。“所以,对企业来说,压力也比较大,需垫付大量资金,还存在收益慢而低甚至亏本的风险。”

      该负责人称,按他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省级财政对符合条件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有每部10万元至15万元的“以奖代补”补贴,而公司将安装的电梯每部价格至少23万元左右。“如果施工难度大一些,这个成本还更高。而这,还不包括后期的维护费等。”该负责人说,也就是说,除了财政补贴,企业至少需承担每部电梯8万元的垫资。

      内江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监管科负责人表示,对符合省级财政“以奖代补”条件的,作为实施主体的公司也可以申请,但具体补贴金额由省级部门核定。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