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晋企上云,路有多远?
  • 晋企上云,路有多远?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20191113_af0ea48fe382a63f62455bec066fff32.jpg

    山西企业上云以山西企业上云以电力系统和金融系统居多电力系统和金融系统居多,,各家基本都有自己的私有云。 本报记者 王昕 摄


      说起企业上云,一般的人都觉得是一件比较深奥、比较神秘的事情,也觉得是一件需要很高的技术的事情,更觉得是一件“大事”,是需要认真思考、决策而后行动的事情。
      也有的人认为,山西社会经济发展比较落后,自然禀赋也决定企业是能源产业、机械制造业等为主,上云这样高大上的事情,山西现有的技术和人才匹配吗?能顺利上吗?
      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上云可以弯道超车

      和发展工业、农业、旅游业等与自然禀赋有关的产业不同,云计算这种大数据产业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要有人才和技术就能发展。山西发展云计算还有自己的优势:离北京这个技术中心近,电力充沛且便宜,交通也方便。正因为如此,超一流规模的互联网公司BAT中的百度,在山西设立了数据中心。
      杨锡瑞是山西尚东易昕科贸公司总经理。这个典型的理工男在互联网大数据行业已经干了二十多年。目前公司是山西云服务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独角兽企业北京青云山西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电信升级ICT合作伙伴和山西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及运维提供商。杨锡瑞告诉记者,山西发展云计算有很好的条件,大中型企业数量多,有庞大的内部需求,上云可以给企业带来便捷、快速、易于管理等好处。关键是山西产业种类齐全,同类的企业也比较多,对云平台服务商和云应用服务商来说,只要技术架构搭建起来,再出个性化方案即可。而且很多大中型企业也都有自己的大数据人才,双方好沟通,做出的方案可以更切合企业实际。
      对于山西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山西龙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翔和杨锡瑞有相同的观点。李翔和他的同伴们致力于自主开发一款基于卫星系统、无人机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演算的综合服务系统。通过卫星和无人机系统采集气象环境、地表和土壤的基础大数据,应用行业领域的专门算法,建立森林火灾、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动态监测和预测模型。李翔说,和目前卫星及无人机的应用只是对灾情发生后的监控相比,龙翔的数据服务系统更侧重于提前预知、早期预报、发现即处置,可以大大提高有关部门应对灾情的响应速度以及对灾情进程的把控能力。比如我省今年3月份的沁水火灾,龙翔的技术应用效果不错。这个系统目前在国内也是排在前三名,江西、河南、辽宁等省份均有用户,部分新能源企业、港口和民航也在应用。
      李翔认为,做云计算重要的是思想的开拓创新,在小地方更注重应用,在大城市同类企业多可以互相启发。技术最终是要应用到实际中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内陆地区大力发展云计算,推动企业上云是最好的弯道超车点。

    晋企上云情况如何

      既然发展云计算、企业上云可以不受自然条件限制,那么山西企业上云的情况又如何呢?
      据记者了解,山西企业上云情况不太乐观。
      到目前,山西本土信息技术企业做技术核心的也就是基础架构和系统以及云计算的企业不太多。2018年底我省公布了一批“企业上云”行动计划云服务商名单,在14家云平台服务商中,除了联通、移动、电信等大国企外,别的企业都是和阿里云、浪潮、腾讯云等合作的联合体企业,真正的本土企业只有百得科技和太原奥凯2家。10家云应用服务商中,除了和百度、华为、紫光等组成联合体的企业外,中科同昌、中液互联、全球蛙、睿信智达、风行测控、太原时维等6家是本土云应用企业,这个比例不少。
      北京青云科技股份公司华北区负责人李鹏告诉记者,做云计算的企业有的只为企业客户服务,有的也为终端客户服务。无论哪一种,都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和当地实际相结合,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云计算优越性。青云虽说是做基础架构和系统的企业,但是对于华北和西北、东北非常看好,这些传统产业大省在未来转型发展中会带来对云计算、企业上云的大量爆发式需求。青云目前在山西已经和省农村信用联社、晋中银行、晋城银行等机构合作,帮助企业上云。
      “你们愿意出多少钱购买云服务?”
      只要一说到最现实的钱,企业人士往往都会缄默。在很多企业看来,有台计算机,能上网,能下载一些软件处理公务,就达到了要求。再花钱,觉得没必要。这就是目前山西企业上云的现状。
      事实上,我省目前上云做的比较好的基本上是“有钱”的单位,他们比较重视建设自己的私有云,比如电力系统,金融系统以及政府和企业合办的政务云。从2017年开始,我省每年都要出台相关的上云计划,一些政务工作要迁移到云上,这对企业上云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百得科技是我省做行业云比较早的本土企业,也是全国第一个面向乡村振兴的农业行业云平台,目前致力于主做农业行业云。通过农业云上多个涉农行业解决方案的实施,可以做到以乡村为节点,打造数字乡村,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百得科技的农业云是实施大数据+的应用成果,重点在于应用,受到了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等涉农部门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云平台服务商和云应用服务商如果没有相应的包括协调、资金和政策等一系列支持,落到实处应用难度其实是挺大的。而需要上云的实际应用企业,也有自己的难处。

    晋企上云痛点何在

      记者采访发现,企业上云最大的问题在于认识和资金。
      从认识角度说,虽然对于上云大家都觉得不错,但是也有自己的现实情况。首先是用不用上云的问题,目前各个企业内部办公基本上都是无纸化办公,也就是有一个内部系统,也有的企业因地制宜还能手机办公,无论上不上云,对很多小型企业来说一般问题都能解决,没有上云的必要。即便是数据存储备份,简单的机房或者办公邮箱能解决的就不会想到要上云。
      其次,是安全问题。企业上云要考虑的第一就是数据的安全,会不会泄露,以及存储安全不安全,数据丢失以后是否能够及时恢复。所有记者采访到的云计算企业都说企业上云安全性没有问题,各种加密,各种保险。但是在很多外行眼里,数据一旦脱离控制,就有泄露的风险。国内外各种数据泄露事件,让大家不得不多加小心。
      再次,就是资金问题。企业上云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购买云服务和云应用,都需要资金。不上云也能行的情况下,为什么要上云?如果有资金支持,鼓励企业上云,企业还有一些积极性。如果没有真金白银,得过且过,谁愿意去花那个钱?很多省份都为企业上云提供一定的资金补贴,鼓励企业上云。事实上,这也是未雨绸缪的好做法。当企业尝到了上云的甜头,养成了习惯,也就自己愿意出钱上云了。
      第四,就是信息壁垒的问题。对企业来说,自己的技术、数据都是企业秘密,上云后,可以公开的部分公开,我公开了别人会不会也公开自己那部分,使得大家方便交流沟通?只有往没有来谁也不会高兴。这也是各级政府首推政务云的出发点,把能公开的都公开,能上云的都上云,打通各个单位的数据信息壁垒,互通互联,提高办事效率。政务云用上了、用的好,也会起示范带头作用,督促企业上云。
      记者了解到,其实我省很多企业早都上了云,尤其是自动化水平高、在业内具有龙头地位、产品具有不可替代的企业,无一不体会到了上云的好处。而且,山西企业上云尤其是行业云和私有云也有自己的优势。未来,在经济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很多企业需要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结合,需要数据的深度挖掘,把隐形需求显性化,这绝对需要云计算的数据分析、提取,从这个角度来看,用文龙中美环能科技公司董秘侯瑞红的话来说,云计算的智能化分析能够更深一步挖掘客户隐形需求,这是我们未来比较关心的点,也是信息赋能的一个方向。

    本报首席记者崔晓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