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省知识产权局新一代专利检索分析系统投用
  • 省知识产权局新一代专利检索分析系统投用

    时间:2019-11-08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20191108_2eb413c9ee24c7dee9f955368a15e442.jpg

    山西新一代专利检索系统正在测试中。 赵越 摄


      本报太原11月7日讯(记者 郝薇)11月6日,我省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已部署完成并通过整体测试,正式上线启用。自此,省内的创新主体和专利权人可便捷检索分析涵盖103个国家、组织和地区的超过1.5亿条专利文献数据。这是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持续服务创新主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进展。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调查显示,充分利用专利信息能够为创新主体节省60%的研发时间和40%的研发成本。为此,在本轮省级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决策部署,将建设和完善全省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的工作作为面向全省开展专利信息服务的基础工具和主要抓手,进行积极部署推进。通过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多次沟通协商,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同意,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召集系统软件提供商和省政务云平台服务商举行协调对接会议,经多次协调部署,确定相关工作方案,并与相关各方签订服务协议,推动我省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顺利在全省政务云平台上进行重新部署,并高效完成了系统的整体测试,确保了系统的及时正式上线启用。
      作为以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为主体的重型工业大省,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阶段的山西,亟待需要通过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在这一过程中,用好、用活以专利为代表的数据资源、做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显得尤为关键。
      此次上线启用的系统,涵盖了103个国家、组织和地区的大量文摘、图像等丰富的数据资源,加载入库的专利文献数据超过1.5亿条。在蕴含丰富、全面、更新及时的专利资源数据的同时,该系统还具有数据标引、批量下载数据等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检索模式、个性化的检索功能以及多角度、全方位的专利分析模型。
      据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本轮山西省级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积极应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在省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通过开展全省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等工作,搭建信息服务的大平台,让知识产权服务创新主体、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功效不断显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