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你点我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在行动
  • “你点我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在行动

    时间:2019-11-08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20191108_9305d351aa82af299a5df2214b4062e2.jpg

    省市场监管局在永辉超市进行“你点我检”食品安全现场抽查检验。 本报记者 郝薇 摄


      食品安全是重大基本民生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1月6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你点我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活动。在位于并州北路的永辉超市,针对此前向公众征集的最关注的5种产品进行食品安全随机采样。在检查现场,省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包括粮食加工制品、面包、白酒、酱卤肉、花生油等6种群众关心的食品,现场邀请消费者随机选择食品,进行现场抽样。
      “平时,我们家都喜欢买超市自制的蛋糕,但是不知道蛋糕里面有没有对人体不健康的成分。能否帮我们检测一下?”
      “散装卤牛肉和其他散装卤肉制品,看着很有食欲,却不知道裸露在空气中的肉制品是否有不健康的成分?”
      “酸奶能检验一下吗?”“食用油可以检验一下吗”……
      活动当日,参与现场“你点我检”活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工作人员发放进“样本密封袋”的不同种类,不同规格的食品样本也越来越多。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检测6个项目、6批次食品。通过现场筛选后,所有样品均会送往专业实验室进行检测,在10-20个工作日内,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官网或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
      带队检查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二级调研员赵先进表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作为一种国际公认、普遍采用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是从整体上统筹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也是日常监管工作由事后查处为主向关口前移、预防为主转变的重要举措,更是市场监管部门履行职责的重要武器。
      “今年,我们通过此次活动,切实回应社会关切,真正问计于民、服务于民,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抽检的认识,普及食品安全科学常识和法律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直接捕捉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诉求,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促进‘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监管’的局面。”

    本报记者 郝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