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能源革命: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贡献国企智慧
  • 能源革命: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贡献国企智慧

    时间:2019-10-18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山西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征途上,正加速发力。不少本土企业已作出积极探索,为山西能源改革贡献了国企智慧。
      阳煤集团神堂嘴煤层气电站余热发电项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由国网山西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投资1550万元,采用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利用瓦斯电站的烟气余热进行二次发电,将“废气”变为清洁电能,投产不到半年,上网电量479.5万千瓦时,实现收入233万元。

    科技创新,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能源革命的新形势、新机遇,如何助力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好能源革命这篇文章?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给出答案: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7月6日,阳煤集团神堂嘴煤层气电站余热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开始试运行。“该项目利用大量烟气余热发电,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6615吨。按照设备年利用小时6000小时计算,本项目年发电量将达到1800万千瓦时。”阳煤集团煤层气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志强说。
      国网阳泉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田健说:“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依托自身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延伸的方面积极作为,奏出时代发展的节能强音。”
      “山西作为全国的主焦煤生产基地,利用焦炉煤气、化工余热蒸汽、钢厂废气进行余热发电,既将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也是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重要途径。”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工会主席、市场策划部主任杨长青说。
      山西能源学院专家表示,以主动姿态引领能源大转型时代发展潮流和趋势,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能源革命的长期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打造能源产业良性循环新型生态圈,才能有效解决经济结构扭曲问题。

    主动作为,由单一能源供应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变

      2018年4月11日,英威腾光伏与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5月16日,该公司与忻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我省首例的《关于开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利用开发区范围内闲置的屋顶资源,开发园区分布式光伏能源达成合作意向;
      2018年9月14日,全省首家酒店业综合能源服务业务项目大同落地,也是该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节能减排、提供清洁供暖的“样板”;
      2019年8月8日,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在省城太原下元、九丰路、圪僚沟等停车场充电设施建成送电,可为400辆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运营服务……
      去年4月,该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号召改制挂牌后,响应国家能源战略,俯身作为,实现从单一能源供应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变。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电力改革进程加快,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已成为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促进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发展方向。”业内专家表示。

    绿色发展,提供多元化综合能源服务

      当前,我国能源消费供给、能源结构转型、能源系统形态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形成了一种新型的、为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能源生产与消费的能源服务方式,包括能源基础服务、分布式能源服务、智慧能源(“互联网+”能源服务)、能源服务新产品等四个业务方向,涉及节能服务、电力运维、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八个主要业务领域。
      “公司将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节约、清洁、安全’能源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全省能源供给侧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新要求,拓展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市场,以园区、工业企业、大型公共建筑等新型能源消费市场为重点,以‘理念先进、前景广阔、效益良好’的示范项目为引领,构建以电为中心、多能互补、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消费新业态,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综合能源服务,以此适应未来能源的多样性和需求的多元化。”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乔云廷说。
      目前,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正在实施推动的服务项目还有吕梁金塔山干熄焦发电项目、长治淮海工业集团公司30万平米工房采暖项目、晋中左权县“煤改电”项目、临汾华德变电站增容改造项目等等。

    本报记者 欧志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