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太原召开
  • 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太原召开

    时间:2019-10-19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20191019_c8ba0d31d0446b0f5c7eb39c777ed7ee.jpg

    图为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场。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本报讯(记者 杨文)10月18日,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太原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国际视野,勇立时代潮头,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硬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作具体安排。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工业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会议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从外部看自身、从历程看趋势、从差距看潜力,深入阐明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战略方向。指出,工业高质量发展是世界潮流,必须顺应大势,抓住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国家战略,山西承担着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双重历史使命,必须奋发担当,发挥好山西工业在全国的比较优势。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山西转型之要,必须突破瓶颈,形成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会议强调,要树立国际视野、勇立时代潮头,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局的战略位置,使之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一起,共同构成山西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把“三化牵引”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针,树立“整体跟跑、局部领跑”的发展策略,以工业高质量发展牵引全省经济转型升级。
      会议提出山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总体要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为主线,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根本,努力在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上有大的突破,在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升级上有大的突破,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上有大的突破,实现工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构建起具有山西特点、彰显比较优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工业体系,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硬支撑。
      会议提出到2030年的“三步跃迁”战略目标。强调推动山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核心要求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深融合、更可持续,关键是构建起现代工业体系。
      会议指出,要坚持“三足鼎立”,把握山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格局和主要任务。一要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实现绿色能源产业“由大变优”。以“五大基地”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以智能矿山、绿色电力、新能源、绿色焦化和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为骨架的新型绿色能源产业体系。二要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重点,实现先进制造业“由弱变强”。牢牢把握高端、智能、绿色的要求,紧紧围绕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基础能力、产业、产业链“四位一体”提升,整体推动一批产业链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通用航空、绿色冶金、绿色建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在特色领域走到全国前列。聚焦先进制造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两个攻坚战。
    三要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导向,推动数字产业集群“由小到大”。切实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山西区位、电力和后发优势,围绕“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做大互联网与软件、数字服务、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适度超前布局建设5G网络等新型智能基础设施,大力培育核心数字产业,培育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构建半导体及光机电产业生态体系,重视成长性好的新技术新企业新业态。
      会议指出,要坚持“三化牵引”,以超常的技术改造力度拓展山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三化”既要作为产业重点培育,更要充分发挥其牵引改造其它产业的作用。在产品层面,要通过“三化牵引”,不断优化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能力。在企业层面,要通过“三化牵引”,不断促进生产方式和组织管理形态的变革,大力推动“企业上云”,加快培育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等特色平台,开展智能制造推广活动,积极推动建立智能制造产业技术联盟。在产业层面,要通过“三化牵引”,不断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抓产业升级,搞好“智能+”技改,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要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支撑保障,进一步激发山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一要突出科技创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金介用”紧密结合,各类创新人才各尽其能,支撑服务配套完善,涵盖观念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全社会创新体系。要集聚创新人才,营造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三晋创新基因。二要深化改革开放,把能否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评价和考核各项改革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用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落实好“小升规”激励等各项政策,充分复制并创新自贸区经验,两眼向外谋划工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做好科学规划,从顶层设计、财税支持、金融服务、投资政策、土地政策等方面打好“组合拳”,进一步形成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合力。四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领导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如果管工业不善于引领,搞企业站不到前沿,那都会丧失领导工业和企业的资格。要继续深化拓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全省干部的理念、本领和作风不断进行“革命”。各级党委政府要狠抓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有关部门要抓好专题培训,继续选派干部到先进地区和创新型国企挂职锻炼。会议要求,全省工业战线要进一步强化勇立潮头、对标一流意识,扎下身子、苦干实干,全面提升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企业家要更加关注前沿、更加关注创新、更加关注改革,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展现人生价值,争创时代辉煌。
      会议对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会议强调,一要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为核心,提升工业整体创新能力。推动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促进创新平台提质增量、创新合作深化覆盖、创新项目扩规拓展。加强重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提升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二要以优化生产力布局为导向,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集群。围绕绿色能源、先进制造、数字产业三大板块,构建特色鲜明、融合交叉、相互支撑的产业集群,以重点产业集群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三要以“三化牵引”为路径,加快山西制造向“山西智造”转变。推进5G重点项目建设,加快5G融合创新应用,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实施“企业上云”专项,开展产业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打造示范标杆,着力培育工业4.0时代的山西“灯塔企业”。四要以“三化三制”、转型项目为重点,推动开发区提质升级。狠抓转型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推动“三制”改革到位,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项目落地,对开发区实行“有进有出、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五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关键,加快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投资决策机制,防范风险隐患,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出清“僵尸企业”,让国有企业轻装上阵。着力消除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隐性障碍,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六要以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为抓手,加快壮大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加强规划引导,建立培育体系,开展培育认定,从股改、融资、人才、品牌、营销、研发等方面,加强精准服务和精准帮扶,加大创新支持力度,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引导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与大企业融通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享。七要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为目的,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着力培育创新文化,加强创新要素供给,强化创新激励政策,推进协同创新,打造“双创”升级版,构建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多元要素高效配置、覆盖科技研发到商业应用全过程的创新生态体系。
      会上,副省长王一新宣读《关于表彰山西省优秀企业的决定》,授予太钢等50家企业“山西省优秀企业”称号。省领导为获奖企业进行了颁奖。
      会议期间,省领导、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山西工业转型升级成果展。展出的我省896项技术和产品中,国际领先的117项,国内一流的393项;其中92%以上都是近三年涌现出来的创新产品。大家观看一项项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了解我省电子信息、大数据、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体会近年山西推动“工业内部结构反转”的实践历程,感受全省工业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进一步增强了贯彻会议精神,狠抓任务落实,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紧迫感责任感。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晋单位、省级以上开发区、部分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部分驻晋央企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及相关负责人,受表彰企业、参展企业、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