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山西“能源革命”的一场法律服务“盛宴”
  • 山西“能源革命”的一场法律服务“盛宴”

    时间:2019-10-15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奋力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在全国能源革命中做探路领跑者。在阵阵金色秋风中,三晋大地处处涌动着“助力我省能源革命,服务能源企业走出去”的创新热潮,一个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强劲态势正在形成。
      汇聚全球能源领域产业界、法律界等实践先驱、立足全球视野,分享能源产业走出去实践经验,誓为商界精英在能源改革、企业走出去决策提供依据和思路,构建双方合作共赢新模式、新机制,助推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
      9月27日下午,省贸促会、省律师协会主办,中吕律师事务所承办,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协会协办,一场政、企、国际、国内律所四方跨界融合的“能源革命国际合作高端论坛”,在中吕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艳红清新靓丽的主持风格中拉开帷幕。

    焦惠生:发表致辞内容精彩主题深刻

      高度概括省贸促会携手省律师协会共同打造这场高端论坛的重大政治背景;深刻阐述开展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对于发挥山西在推进全国能源革命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这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领会山西为落实这个战略部署,而采取的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
      重点围绕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境外投资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政策意见这条主线,提出“深化拓展能源领域对外合作、推动境外投资活动、鼓励山西能源企业‘走出去’是能源革命改革重要的途径之一,能源革命离不开国际合作。”这个正确观点。
      现场分享山西省贸促会通过开展“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山西经贸代表团带领山西企业“走出去”,走进欧洲、非洲、亚洲、南美洲等,不断践行“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目标的实践经验。
      在这个国际能源领域产业界、法律界以及企业家代表等六十余名专家、学者汇聚的论坛现场,省贸促会一级巡视员焦惠生不仅率领法律部、联络部、法律调解中心等部门组成的专业团队亮相论坛现场,而且围绕“助力我省能源革命,服务能源企业走出去”这个重大课题发表致辞。焦惠生的致辞至上而下一条主线贯穿,全文脉络清晰,分析透彻,说理充分,令现场参会嘉宾无不令人振奋、深受启发。

    徐亮邹永忠:带来海外投资实战法律“盛宴”

      走出去,走进“一带一路”,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
      截至2019年8月,我省共备案设立境外投资企业283家,分布在全球六大洲51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批发零售、采矿、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餐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多个行业。
      就在我省海外能源企业投资迅猛发展的同时,如何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再次敲响能源企业海外投资警钟。
      他们在代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经验丰富,曾为宝钢集团在北美、非洲、印度的多个矿业投资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他们在外商直接投资、并购、项目融资等方面表现突出;他们就是来自著名的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徐亮、邹永忠。
      徐亮以“中国境外投资的近况和趋势”为出发点,深刻分析中资能源与矿业行业境外投资特征,列举境外投资的不同模式,论述跨境并购的交易流程以及风险防范。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同时,需要在法律层面进行严格的风险管控,需要具备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而合同条款的完备、权利义务的明确划分和境外投资的尽职调查明显是重中之重。
      邹永忠结合自己经手的海外实际案例,通过电力市场发展趋势和中国电力行业海外投资的总体情况、境外投资的境内监管,电力行业境外投资主要事项、电力行业境外项目融资模式和融资文件四个方面的层层剖析,认为国际电力市场大的份额将是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机会所在,中国电力企业的境外投资发展迅猛,境外投资项目也不再局限于东南亚地区的火电、水电绿地项目,而是逐步转向可再生能源领域。

    王艺霏邢冠军:分享成功经验传递走出去信心

      “近几年来,山西的全面巨变与复兴正是被时代改革和血脉精神共同相融反馈的结果。山西雄起了,世界需要听到山西的声音,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强国更需要听到山西的声音,感受山西的力量。”英国中华总商会副会长、英国山西商会会长王艺霏围绕《投资英国,放眼欧洲》的主题,向大家介绍了英国友善公平透明的商业环境、严格的法律法规、宽厚的税收奖励以及在英中资企业的发展情况。
      吉尔吉斯斯坦中亚集团山西办事处主任、山西省贸促会驻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处综合部主任邢冠军与大家分享的话题是《丝路创业——矿业发展与山西经济转型》,作为我国的友好邻邦,吉尔吉斯斯坦最早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我国也是吉尔吉斯斯坦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目前,我国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和经济合作项目涵盖交通、通信、电力、矿产资源开发、农业等经济社会化发展主要领域,且规模水平不断提升。
      “希望我们山西的企业,积极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契机,和山西省政府提出的走出去战略,结合我省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产业特点,放眼世界,走进中亚,寻找各国的未来和发展机遇。”邢冠军向山西企业家们抛出了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热情的“橄榄枝”。
      面对面的分享,心与心的交流,两位在海外成功立足,并且回报家乡的感人行动,让现场参会的我省能源企业、电力企业代表更坚定了“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

    高剑生:唱响能源革命法律思考大“戏”

      高级律师,中吕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山西省律师协会会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委、省政府法律顾问,山西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一个又一个荣誉的光环,让现场嘉宾对最后出场的高剑生萧然起敬。
      能源革命综改试点是什么?该为能源综改试点做什么?如何理解、实现和保障能源国际合作的法律保障?紧紧围绕《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一口气抛出三个“为什么”?就此展开《能源对外合作的新机遇》主旨演讲的高剑生,妙语连珠、口若悬河。
      高剑生说,能源革命综改试点是一次为全国探路示范的引领性改革,是一次破解深层矛盾的关键性改革,是一次系统集成、含金量很高的改革授权。高剑生详细阐述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和《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由来,深入浅出的阐明了两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试点意见》和《试点方案》两者坚持的重要原则就是:坚持市场主导,突出能源生产和消费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厘清政府管理职能,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提高能源供给效率,降低用人成本。这6句话包含有庞大而复杂的法律问题,即能源革命就是能源法治,能源综改需要法治规范和保障。
      高剑生表示,强调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体现的是法治性原则,即市场主体的经济行为、市场运行的规则、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市场主体的自主性、市场的竞争性、市场主体地位的平等性以及市场的开放性都需要法律保障,需要通过企业法、公司法、合同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的治理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内在要求,必不可少。他认为《试点方案》15项标志性措施,项项链接着法律规则与法律实务,需要在法律框架内实施,没有法律保障寸步难行。
      字字珠玑调动起了现场嘉宾的热烈情绪,真知灼见引领带动着现场嘉宾强烈的共鸣。
      能源国际合作就是能源安全构建多元化供应格局,形成长期可靠、安全的供应渠道。可以通过实现涉外油气资源来源多元稳定、畅通“一带一路”能源大通道、深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增强国际能源事务话语权四个方面实现能源国际合作。企业要学会利用国际能源合作领域遵循的法律原则、“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法律依据、“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争端解决机制来维护自身的利益。高剑生更从《试点意见》主要任务、法律思考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论述,完美地回答了“我们该为能源综改试点做什么?”
      一场能源革命法律思考的压轴大“戏”唱响了,一场能源国际合作与法律服务并肩同行的高端主题论坛高潮再起。

    本报记者 王晓华 翟步庭 实习记者 李京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