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夯实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之基
  • 夯实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之基

    时间:2019-10-15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20191015_1dad2748c5fad9aa2a159c85f942a4ca.jpg

    红梅党代表工作室社区

    20191015_0b4c10cdc197f43a4f96e494cff2beb2.jpg

    “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

    20191015_64d275ad6ed3d3befb8dd5ac3c729953.jpg

    南山公园一角

    20191015_7a1def28a6a1a00dabfb8ed9036c02d0.jpg


      

     2018年5月24日,《阳泉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阳泉市城市绿化条例》两部条例正式颁布。这是阳泉市获批地方立法权后首次制定的两部地方性法规。今年5月1日,又有两部条例《阳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正式施行。
      在2016年5月之前,享有立法权的只有法律规定的“较大的市”,阳泉一直以来没有独立的立法权。同年5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阳泉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自即日起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这标志着阳泉市正式获得地方立法权。
      从获批地方立法权到目前已有5部《条例》的颁布,这充分体现了阳泉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加快,而这也仅仅是阳泉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一个缩影。
      发展民主,健全法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阳泉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大思想,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初步确立,人大监督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协商民主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平安阳泉、法治阳泉建设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为阳泉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加强人大工作 推进改革发展

      阳泉1947年5月4日建市后,从1949年至1954年,阳泉市(阳泉工矿区)和平定县、盂县相继成立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建立之前的临时协议机关。从1951年起,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成为过渡性的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前身,为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建立准备了条件。从1954年6月起,市县(区)正式建立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2年。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并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与全国各地一样,阳泉的人大工作真正步入正轨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根据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修正案,各县市相继设立了人大常委会,从此揭开了人大工作新的篇章。
      1982年,阳泉市人民代表大会得以恢复,同年7月召开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并依法选举产生了常设机关——常务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从1982年至2018年经历第八届到第十五届。
      70年来,阳泉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地方立法、工作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代表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阳泉市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依法筹备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组织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对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及时确保将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推动人大工作始终与市委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党的十九大以来,阳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积极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谋划新思路新举措,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在新时代人大工作思路的创新上,提出了“三点三同”工作思路,即把握市委工作重点、与党委同向,把握政府工作难点、与政府同力,把握百姓关注热点、与人民同心,依法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以“绣花”功夫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人大履职理念、履职机制、履职方式、履职能力改革创新发展,使人大工作成为了促进党委重大改革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支持力量、推动力量、监督力量,为阳泉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扬团结大旗 探寻民主真谛

      去年12月26日,阳泉市政协领导为五龙地产公司、辛兴村两个“委员之家”揭牌,并为其他13个“委员之家”授牌。至此,阳泉市政协成立的15个“委员之家”开始运行。
      创建“委员之家”是阳泉市十三届政协增强服务委员功能的创新之举,就是想把分布在各个界别、各个单位的政协委员有计划地组织起来,把个人或单位的资源优势整合起来,把委员在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和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通过参加“委员之家”活动,知情明政、协商议政、交流互动,从而更好地提升素质、强化能力、履行职能。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是政协履行职能所遵循的重要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泉市政协坚持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融入全市大局,抓住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中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活动。
      70年来,在提案监督力度上,阳泉市政协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突出质量,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将提案办理纳入工作全局。在信息监督优势上,修订出台了《全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评表彰办法》,多次转发全国政协、省政协《信息重点选题及说明》。同时,组建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队伍,建立了县(区)、乡(镇)、街道社情民意直报联系点,开办市政协社情民意信箱,实现了社情民意信息的市、县(区)、乡(镇)、街道全覆盖。
      阳泉市政协坚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做好团结各方、协调关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不断拓宽协商渠道,积极创新履职载体,彰显了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特色优势。坚持加强同党派团体团结合作共事。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多向沟通协商、多方互动交流,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座谈、视察和学习研讨等活动,积极推荐支持他们参与党政部门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监督评议等活动,发挥了各民主党派、团体在政协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政协特色文化品牌打造。特别是发动各县(区)、各党派和全体政协委员的作用,征集和整理新中国成立后文史资料、娘子关战役相关史料;密切联谊交流和对外交往。主动对接全国政协、省政协,加强请示汇报和沟通联系,全国政协提案委和省政协领导多次莅临阳泉市视察调研,指导工作。大力拓展宣传工作渠道,在巩固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阵地的同时,通过阳泉政协网页,将外宣阵地延伸到网络媒体。制作宣传展板、电视资料专题片,对政协工作进行系统、全面宣传,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画好最大同心圆 筑梦美好时代

      去年11月24日,阳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联谊会成员有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以及新媒体从业人员等,通过联谊交友、开展活动、社会服务等,为促进阳泉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是阳泉市委统战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阳泉市委统战部把创建具有时代特征、团结社会各界、体现统战特色、为党外人士所喜爱、充满活力的各种载体作为扩大统战工作影响的重要途径,着眼于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与民主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广交、诚交、深交朋友,在全市形成了关心统战工作、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统一战线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阳泉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加重视统战工作,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阳泉市委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文件,将统战工作列入了各级党组织的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完善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程序和途径,建立和完善了党外干部选拔、培养、使用机制和跟踪考察机制。改革开放以来,注重选调政治强、业务精、素质好的干部到统战部门工作。阳泉市委还积极协调落实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等统战任务较重单位的统战工作机构、人员问题。
      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出台了《阳泉市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关于在政府工作中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的实施意见》,坚持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协商。采取以“双月座谈会”、专题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定期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进行座谈。坚持开展民主党派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协商制度。坚持组织民主党派围绕重大经济决策和社会发展规划进行考察调研。坚持发挥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开展了“走基层、献良策、比贡献”活动。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市、县(区)人大常委、人大代表和政协常委、委员中的党外人士比例全部达到了政策规定。
      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也通过各具特色、坚持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切实帮助统一战线成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统战部门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开展工作,解决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和生活待遇。开展经常性的慰问和扶危济困工作。市委、县(区)委统战部普遍建立了基层工作联系制度,建立完善了部领导与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工商联会长、副会长交友谈心制度,建立了统战干部与统战成员联谊活动制度。
      服务中心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统战部门积极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务,选择党委和政府急需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有利于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的调研课题,开展行之有效的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全市非公经济的长足发展。全市非公经济从无到有,现已发展成为阳泉市城乡居民就业和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努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宗教和谐稳定,民族宗教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坚持以“亲情、友情、乡情”为纽带,“地缘、血缘、业缘”为基础,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对外联谊交友活动,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唱响平安阳泉 彰显正义声威

      2017年5月8日,阳泉市矿区政法委协调成立了全省首家专门从事平安服务的民间志愿组织——平安服务社,由荣获“全国2013百姓口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的退休民警侯明华担任社长。经过两年的发展壮大,平安服务社在矛盾化解、治安巡逻、重点人员帮教、困难群众帮扶等志愿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新格局。
      矿区平安服务社的成立是阳泉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平安阳泉建设的具体实践。近年来,阳泉以群防群治量为依托,以社会面治安防范为重点,以科技手段为支撑,多警种联动,专群结合,点线面结合,建成了人防物防技防相配套的治安防控体系。同时,围绕大局精准发力,苦练内功提升形象,积极推进平安阳泉、法治阳泉建设。阳泉市委政法委与阳泉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联合举办全市政法系统“执法为民十佳集体”和“执法为民十佳干警”(简称“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一次。“双十佳”评选表彰已成为阳泉政法队伍建设上的长效机制和有力抓手、精品工程和拳头产品。省委政法委充分借鉴这一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双十佳”表彰活动,这既是对阳泉政法系统“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阳泉市政法队伍建设的高度褒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泉政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信访维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绩。大力实施“平安阳泉系列严打工程”,不间断开展平安阳泉一号、二号、三号等专项行动。全市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0.32%。坚持风险预防源头化,对7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排查风险隐患6358个,整治率达96.2%。坚持矛盾处置多元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全市排查矛盾纠纷4100起,调解率达94.9%。阳泉市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市。
      在推进法治阳泉建设中,阳泉在全省首家出台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完成了党政机关聘任法律顾问工作,司法改革、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和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成效明显。“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法院系统执行质效考评全省第一。全省检察机关“两个专项”立案监督现场会在阳泉市召开。平定县公安局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市法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先后召开,市法学会、市律师协会圆满完成换届。群众对执法工作满意度达79.64%。
      新形势、新时代下,阳泉政法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和从严治警。全市政法战线先后涌现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开发区维稳办(公安分局)、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赵文军等一批优秀典型,56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本报记者 张文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