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奏响能源革命最强音
  • 奏响能源革命最强音

    时间:2019-10-15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开栏语:

      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从世界能源发展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山西成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办国办近日正式印发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是继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山西深化改革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之后,党中央对我省改革发展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既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的关怀和照顾,也凝聚着党中央对山西的期待和厚望,对于山西省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全面、根本、深远的影响,对于带动全国能源革命进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9月16日,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标志着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正式启动。为此,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进行时”专栏,对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进行及时报道。
      肩负为全国能源革命探路领跑的历史新使命,山西勇担当、善作为,推出了变革煤炭开采、创新煤炭利用、改革煤层气管理、加快能源领域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关闭矿井再开发、建设能源革命思想交流合作平台等15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85项任务逐项细化分解、20项重大改革、20项重大事项、10个方面重大技术攻关一一部署,一场能源革命攻坚战在三晋大地打响。
      山西,曾经点亮过全国一半的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累计生产煤炭192亿吨,其中70%外调,外调煤炭辐射全国2/3以上省份。全省目前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达亿吨级和3个5000万吨级以上的煤矿企业;全省电力装机容量从1949年的4万千瓦到2018年的8757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增长2147倍,外送能力达到3830万千瓦,目前新能源装机占比突破30%;煤层气开发利用从小规模井下瓦斯抽采到2018年突破50亿立方米,位居全国首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聚焦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发展动力由量的扩张加速向依靠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快速转变,能源结构由煤炭为主加速向多元化转变。
      潞安煤基合成油公司费托合成尾气芳构化中试装置一次投料成功,顺利打通全流程,成功产出芳烃产品,让高硫煤“变废为宝”,实现了“吨”煤到“升”油到“克”化学品的价值提升;阳煤集团、中国移动、华为公司三方联合开展“5G+智慧矿山”应用合作;同煤集团塔山矿1500万吨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源源不断将“乌金”输送到了地面。在山西这片资源沃土上,关于能源的变革正勃然兴起。
      破解难题,能源政策迎来新突破,国家赋权山西三大政策突破,我省煤层气产业发展迎来了“轻装上阵”、大有可为的机遇期。2022年,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将达到200亿立方米。
      以项目为引擎,我省谋划了38个重大项目,面向国内外择优选择业主。这些项目涉及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新能源、能源绿色消费、新材料、生态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等,不仅是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需要突破的重点方向,同时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项目聚焦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前沿,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如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方面,谋划了人工智能煤矿应用示范、纳米级煤粉利用等项目;在能源绿色消费方面,谋划了被动式建筑示范等项目;在新材料方面,谋划了柔性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在生态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谋划了燃煤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循环系统等项目。随着这些项目落地实施,将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注入澎湃动力。
      如今,曾是全国“煤老大”的山西发挥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在能源革命上多点突破、率先破题,义无反顾争当中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奏响能源革命最强音。

    本报记者 王龙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