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全国和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事迹选登
  • 全国和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事迹选登

    时间:2019-09-18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杨军宏——全国自强模范

      男,汉族,1974年生,肢残,长治市光宇通讯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1997年,杨军宏在襄垣县开办光宇通讯专卖店,经过十余年的艰辛努力和打拼,先后在3个区县开了6个连锁门店。
      2010年,他将光宇通讯总部迁至长治市,成立了长治市光宇通讯器材有限公司。公司现有总资产3000余万元,下有30余家手机连锁门店和知名品牌手机的授权体验店,已成为了长治市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手机连锁企业。2014年,他投资270余万元,创办了光宇技能培训学校,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学技能的愿望。2018年“全国助残日”活动期间,杨军宏的企业带头与长治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签订了“训就一体”合作项目,先后免费为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10期300余人次,帮助210名残疾人顺利实现就业创业,开辟了全市残疾人技能训练和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的新渠道。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助残先进集体

      多年来,太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截至2018年12月,安置残疾职工657人,安置比例达2.4%,累计安置残疾职工1524人。2017年出台《太钢集团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三年规划实施方案》,持续加大对残疾人的安置力度。在企业中残疾职工与健全职工实行同岗同酬,同等享受各种福利待遇。
      多年来,太钢集团按照“建设一个班子、开发一个产品、带好一支队伍、用好一项政策”的要求,探索出一条符合企业实际、壮大实体经济的发展之路,在政策、技术、资金、人员、业务等方面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力度。太钢福利总厂也从一个建厂初期收入仅100多万元的单位,发展到现在收入近4个亿,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福利企业。2018年,在册职工880人,其中,残疾职工538人;实现收入3.8亿元,职工年均收入从2010年12220元增长到2018年44133元。

    白世斌——全国助残先进个人

      男,汉族,中共党员,1952年生,山西地厚建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助残、敬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累计捐资4300多万元。他不忘初心,真心助残,企业先后吸纳100余名残疾人工作。2017年,他被推选为和顺志愿者协会会长。2008年以来,白世斌着重在以下几方面助残:在光明行动(助视)中,为676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捐献轮椅(助行)累计1350辆;在天籁之音行动(助听)中,捐资32.05万元,适配助听器402个;在危房改造工程中,对全县10个乡镇29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危房改造;在助学方面,为103名残疾人大学生以及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子女提供帮助。他还乐于助困,为20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救助。此外,他围绕脱贫,进行造血式助残。2017年,他为10名发展产业优秀者提供了资金鼓励。

    五台县居民办事处西米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残疾人之家(全国)

      2013年,西米市社区创办“残疾人阳光服务中心”,残疾人在这里获得了帮助、学到了技能、找到了工作,享受着“家”的温暖。中心邀请运城等地的老师、专家举办手工制作培训班,并手把手地教这些残疾人学习“十字绣、丝带绣、钻石绣”等十几种手工制作,解决了60多人的就业问题。2015年,又创办了“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使入住的残疾人过上了残有所依、残有所乐、残有所养的幸福生活。2015年成立了爱心团队,从20多人的志愿者发展到480多人。他们定规定制,定人定户,包干到家,每月定期走访了解残疾人家庭的生活状况、身体健康、精神状态。几年来,社区在省、市、县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慰问残疾人486次,帮助残疾人办实事596次,解决残疾人就业28人,为残疾人开办健身机构6处,对接全国各地爱心志愿者为残疾家庭和特困家庭捐款达25万余元。

    王 强——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6月生,河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担任理事长期间,他在河津建成了全国一流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成为河津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2015年,河津市特殊教育学校正式挂牌,为10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2016年,独家代表山西承接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和“全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示范市”两个试点。形成了家庭医生组团康复服务模式。2018年,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率达到90.12%,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受到中国残联的肯定。除此之外,他广开就业门路,因地制宜打造农疗基地和工疗基地,为200余名智力、精神残疾人创造了就业机会。10多年来,河津市残联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荣获“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市”等,王强本人也被省政府残工委评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高思恩——山西省自强模范

      女,汉族,中共党员,1994年生,肢残,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太原市时代新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开幕式火炬手。荣获三届山西省残运会短跑金牌、全国第十届残运会800米银牌、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全国残疾大学生励志提名奖等。高思恩是一名左臂有先天性残疾的孤儿,被一位叫高占仙的孤身老人收留,并含辛茹苦地将她抚养成人。她以坚强乐观的心态,“一路奔跑”着上了大学,代表省、市参加体育比赛,多次获得奖牌。如今,她是山西大学2017级在读研究生,努力学习本领,继续为梦想奋斗着。2019年5月,她在“时代新人说 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比赛启动仪式上的演讲视频达到400万的观看量,她的故事已登上央视舞台,传向全国各地,感染鼓舞着更多人。现在的高思恩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进行公益演讲,传播正能量。

    山西省地质勘察局二一三地质队——山西省助残先进集体

      成立于1960年,近年来,该队不断传承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产业经济稳步发展。多年来,队团委结对临汾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开展了“阳光下的童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加关爱孤独症儿童“点亮蓝色全球联跑”临汾站大型公益活动,赴洪洞县残疾儿童收养家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临汾市红丝带学校开展了“情系红丝带青春志愿行”主题系列等多种志愿活动。队领导认真落实残疾人就业政策,热心为残疾职工提供再就业机会,通过技术培训,使他们在生产一线、财务管理等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干。近年来,该队先后获得省级集体一等功两次,荣获“全国工程勘察与岩土行业诚信单位”“山西省直文明单位标兵”“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功勋企业”“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省直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

    向 阳——山西省助残先进个人

      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生,中国人民银行平顺县支行驻实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5年里,他已经成功帮扶25户残疾人实现脱贫。87岁高龄的靳雨梅患有白内障,和智力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2019年4月,他帮助靳雨梅联系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在向阳的热心张罗下,全村25名残疾人全部办理了《残疾人证》,办理健康扶贫双签约20户,办理慢认定10人,享受低保政策12户24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11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人,5名精神病患者享受了医疗补贴。2017年3月,累计为残疾人办理资产性收益12户60万元,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全村323户761人,哪家哪户、多少人口、什么情况,向阳如数家珍。但全村没有一个人知道他们和蔼可亲的向书记是身患15年糖尿病的老病号,为了脱贫攻坚,为了助残帮扶,仍然奔忙在基层一线。

    山西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残疾人之家(山西省)

        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始终坚持扶残助残初心,大爱铸魂,无私奉献,为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40年来,共培养针推专业学生6000多人,其中,视障学生3500多名,提高了盲人的就业能力,为残疾人脱贫解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贡献。40年来,学校坚持教学相长,学术研究成果累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特殊教育教学体系。参与了中国残联组织的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中等专业统编教材编写和全国盲人医疗按摩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试题库建设等工作。学校积极主动争取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2012年,争取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专项资金新建一栋集教学、实训于一体的综合大楼。特殊群体学历教育、实训体系、专业体系进一步完善,每年承办国家级、省级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年培训人数近1000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史光政——山西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生,泽州县残联理事长。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千方百计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泽州县残联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被省残联评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因其优异表现多次获得上级表彰。他坚守为民服务初心,把残疾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目前,泽州县已实现残疾人护理补贴全覆盖,无论在覆盖范围还是补助标准上,都位居晋城市第一,走在了山西省的前列。他推动残疾人康养托养中心列为县政府惠民实事工程。2015年7月,投资4180万元,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的康复托养中心顺利竣工。他认真学习,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创造性地采取PPP模式运营。2018年6月,该中心正式营业,目前,运营良好,提升了县域残疾人服务水平,引领省、市残疾人事业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