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说说身边暖心事】促进新型实用技术在一线应用
  •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说说身边暖心事】促进新型实用技术在一线应用

    时间:2019-09-14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今年入春以来下雨不多,旱坏了不少庄稼,但我们种的谷子几乎没受到影响,你看个个长得,肯定又是丰收!”8月28日,山西省农科院玉米所研究员张中东再次到山西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左权县示范点察看作物长势时,种植户高兴地向他报喜。这里种植的谷子采用张中东带领团队创新研究的“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进行播种。去年,当地首次进行试验示范种植,创下亩产千斤的历史纪录,给农民采纳新技术种田吃了定心丸。
      张中东介绍,“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是针对春播旱作区地膜覆盖中存在的放苗投工大、出苗不齐不全、播种作业速度慢,地膜回收难等问题,创新研发的一项综合高产技术,能够彻底把农民从放苗投工中解放出来,而且苗齐苗全、作业速度提高2倍-3倍、节省地膜25%,亩产量提高10%以上。技术自2016年试验示范推广以来,累计推广面积达到70余万亩。他表示,这一新技术能够迅速大面积推广,与山西省科协一直以来的推动有关。今年,经省科协牵线,他的团队为山西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3万亩优质玉米、谷子种植基地提供技术支持。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具体内容之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科协又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助力扶贫、乡村e站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充分结合,积极组织所属媒体对新技术、新成果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宣传,促进新型实用技术在一线应用,创造更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张中东说,作为一名普通科技工作者,他深切感受到了山西省科协建设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温暖。在这个大家庭里,他的付出得到了社会认可,真正体会到了科技工作的荣耀,更加坚定了信念,强化了使命和担当。

    本报记者 沈 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