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二青会】山西沙排正在蓄力 赛场环境多方赞誉
  • 【二青会】山西沙排正在蓄力 赛场环境多方赞誉

    时间:2019-08-17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8月16日,伴随着动感劲爆的音乐,二青会赛场最“养眼”的项目沙滩排球,在太原市汾河公园沙滩排球场收官。
      沙滩排球被列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山西女子沙排队应运而生。这些年来,山西女子沙排队有着光荣的战史,在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山西队的黄金搭档王露、李颖连续收获亚军。其中,王露还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也是我省唯一一位参加过奥运会的沙排运动员。
      2013年,参加了四届全运会的王露退役后,山西沙排也开始更新换代。好在山西沙排的人才储备良好,陈春霞、魏兆辰崭露头角,成为山西沙排新星,并多次闯进全国大赛的决赛,特别是在2014年和2015年的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上,陈春霞、魏兆辰连续两年获得了总成绩第一名,创造了我省沙滩排球的最好成绩。在2017年的全运会上,陈春霞、魏兆辰组成的山西沙排队成功晋级四强。
      “沙排是非常辛苦的一项运动,每天基本上要在烈日下练上5个小时。如果没有刻苦训练、积极拼搏的精神,山西女子沙排很难打出现在的成绩。”已经退休的山西沙排队教练谢学红,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省女子排球队的主力队员,她曾表示:“我们排球人,都有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虽然我们整体实力可能不如对手,但不是所有技术环节都不行,我们就是输,也要输得有尊严、有骨气。”
      在竞技场上,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本次比赛魏兆辰就担任起了教练的角色。但遗憾的是,代表我省参赛的两支球队都没能小组出线。那么,山西沙排队为何在国内赛场难以再现昔日的辉煌?对此,曾担任过山西沙排队领队的王露认为,现在山西沙排队有经验的老队员较少,成员大部分是新人,实力还没到达最佳时期。
      如今,已在中北大学担任教师的王露,对高校沙排也有一些观察:“近几年,山西各大高校也逐步开始将沙排单独立项,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个项目,这对沙排的未来是件好事。”
      位于汾河公园、毗邻山西体育中心的二青会沙排赛场,是我省规格最高的沙排场地。本次比赛,前来参赛的不少教练、队员,都对这个赛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来自香港的沙排教练吕绍豪说:“这个沙排球场的环境临水,让我们感觉非常好。听说太原市区也不错,比赛结束后,我们一定要去看看!”
      来自湖北的沙排教练姚伟杰认为,场地沙粒的松软度合适,利于运动员的发挥。来自福建的运动员张锦丽则对除了主场地外的赛场也设有观众席感到“惊讶”:“我去别的地方比赛,只有主场地有观众席。我在二场(主场地旁的比赛场地)比赛时,也有观众,感觉很兴奋。”
      沙排竞赛委员会主任、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陈卫平见过不少沙滩排球场,他认为本次比赛的沙排赛场是国内大型竞赛中的优秀场地之一。“能够看得出太原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场地环境优美,设施设备完善,后勤保障也很到位,这给青少年运动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竞技平台,有利于沙排这项运动的推广。”

    山西晚报记者 张 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