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二青会】各代表团眼里的山西时刻
  • 【二青会】各代表团眼里的山西时刻

    时间:2019-08-17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看二青会赛场精彩,尽是青春英杰。不知不觉间,二青会的比赛已接近尾声,美好的相聚总是短暂的,青春的聚会必定收获良多。各代表团争金夺银,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水平,磨练了意志,收获了友谊。同时,对山西的组织、保障和办赛能力有了切身的体会,对山西的经济建设、城市发展、风俗人情以及山西人民的热情好客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验。请听各代表团领导、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对山西二青会之行的评价和体会。

    开幕式非常精彩,万人起立迎国旗场面震撼

      二青会开闭幕期间,全国有34个代表团、3.3万余名运动员来到山西参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举办的参赛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全国综合性运动会。许多代表团、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对山西的了解,都是从8月8日晚的二青会开幕式开始的。
      “开幕式的水平很高,场地的布置、声光电的配备、演员的表演,都充分展现了山西风貌。”上海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上海市体育局副巡视员杨培刚表示,“印象最深的是庄严的全场起立迎国旗仪式,还有充满山西风情的背棍、风火流星、威风锣鼓等表演,火炬塔点火仪式也很有创意。”
      二青会香港体育观摩团团长、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表示,他看过的开幕式很多,国内的、国际的都有,他觉得二青会开幕式很好。开幕式上,当香港体育代表团入场时,全场数万名观众欢呼、鼓掌。“我看到领导人和现场那么多观众给我们香港加油打气,让我想起了香港回归之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当时,领导人都站起来鼓掌。”他说。
      “开幕式非常精彩,现代舞美、灯光与青年演员的表演完美结合,极具震撼力。”福建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周耀龙认为,二青会的开幕式反映了三晋大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再现了山西人民的勤劳勇敢,同时,也反映了青少年体育运动的积极向上和青春活力,举办得非常成功。福建是第一届青运会的举办地,他们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开幕式上,全场起立迎国旗入场环节给许多代表团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周围的观众都是眼含热泪,全体起立,高唱《歌唱祖国》,观众与演员良好的互动,这在国内大型运动会上是首创。”周耀龙表示,“开幕式中还提到了从福建武夷山开始的晋商万里茶路,这些福建元素让我倍感亲切。”

    赛事组织、保障很周到,许多场馆建设世界一流

      “这是山西第一次举办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同时,由于国家体育总局对项目设置的新要求,比赛项目从一青会的305个小项一下猛增到二青会的1868个,给山西的组织保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二青会的许多场馆设计建设都是世界一流的。”杨培刚表示,二青会组织方面,各单项竞赛委员会都花了很大的力气,动员了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组织工作有条不紊。接待方面,不论是团部的接待,还是运动员的接待,都非常周到。“我们的运动员也反映青运村的伙食非常好,各方面保障都非常到位,宿舍里还专门配备了洗衣机,这是不多见的。感谢组委会的大力支持。”
      贵州代表团副团长、贵州省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俊表示:“本届青运会的举办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省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运动会,无论项目组织,还是人员的安排都是很成功的。二青会的举办充分展现了山西人民的热情好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取得的伟大成就。二青会的组织、保障很不错、很用心。对于运动员、媒体的安排和组织工作也很到位,各个赛场秩序良好,这有利于裁判员、运动员发挥出最佳水平。”
      云南代表团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也纷纷表示:“没想到山西对比赛的组织如此周到,人们如此热情。无论是在青运村,还是在各个赛场,都活跃着一大批热心而友好的志愿者,他们无论是对参赛者还是对观赛者都笑脸相迎,热情指引、悉心关照,能在这里打比赛真是一种享受,比不出更好的成绩都说不过去了。”
      内蒙古射箭队运动员吕嘉琦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太原参加比赛,心情十分激动,这里的射箭场地环境太赞了,志愿者们服务热情周到,我和队员们都适应得很好。我还在射箭女子甲组决赛中获得一枚铜牌,这里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汾河水清,城市干净,山西文化多彩厚重

      云南与山西相距两千多公里,云南运动健儿们来到山西,对这里的人文和自然风光也充满了好奇。“太原的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汾河水很清,给城市增添了活力。”来自德宏州少体校队的举重运动员梁兆锐就表示,一个青运村就是一个小山西的缩影。他与队员们住在青运村里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山西风味,这种风味来自青运村餐厅的特色美食,这里的面食让人大饱口福,难以忘怀。他表示,等比赛结束后,打算在山西多走走、多看看,了解山西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探索山西的美好。
      内蒙古射击队教练员李丽娟说:“很高兴能带着队员们来太原参加比赛,这里比我们的家乡内蒙古湿润些,气候宜人,还很凉爽,我们住在环境优美、舒适的青运村里,运动员的状态都调整得非常好,山西人民热情友好的态度也让我们感到十分亲切。”
      “上海代表团所有人都感觉太原非常干净,蓝天白云,街道非常整洁,各方面都非常好。”杨培刚也这么说。

    办会理念很先进,这些经验值得推广

      “二青会的场馆建设经验很值得推广,有些是与省体育中心相结合的,有些建在城市公园,有些直接建在居民小区、社区,像乒乓球馆、网球馆等,等赛事结束了,这些场馆将对社区和老百姓开放。”杨培刚表示,“这充分说明山西的场馆建设不仅考虑到服务本届运动会,还考虑到多元使用、长久和充分利用。场馆建设考虑的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
      云南代表团副团长、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吴亚敏认为,山西体育中心的各场馆、场地功能齐全,堪称一流,其他分赛场的设施也不错。为此,她还率代表团成员,对山西的体育场馆建设及运动队管理等进行了专题调研,表示要学习山西的经验,以促进云南的体育相关工作。
      肖俊表示:“山西组委会对于赛事设置改革方面的探索值得称道,尤其是在用什么方法把群众体育引入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的探索是完全有必要的。”
      周耀龙也认为,二青会有许多场馆都是由民营企业和民间俱乐部建设的,实现了办赛的多元化,这是非常值得学习和推广的经验。

    裴云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