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关注引黄发展 让黄河水润泽三晋大地
  • 关注引黄发展 让黄河水润泽三晋大地

    时间:2019-08-17 00:00:0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20190817_814300284b61c82c0344fd2c213032d7.jpg


      每年八九月份,是偏关县万家寨水利枢纽用黄河水清洗河底淤泥的时候,也是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前身为万家寨引黄工程管理局(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对一千多里引水线路开始进行大检修的时候。
      从8月6日到8日,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安顺带队,办公室、后勤部、党委办等多个部门“上下联动”前往偏关、朔州两地,听民生、找差距、抓落实。
      事实上,从四月以来,这已经是樊安顺第四次深入基层一线征求意见,座谈了解难题、问题了。
      3座泵站全部实施五机运行供水
      从万家寨水利枢纽出发,沿着黄河岸边行驶,三五分钟的路程,即到达黄河水务集团总干一级泵站,也是“黄河水”入晋的第一个扬程泵站。途中,黄河水务集团宣传中心主任张丹军指着途中公路一侧废弃的一个黄土坳说:新中国成立前,该村庄名万家寨,村落依山而建,村民依水而存。由于紧邻黄河边,村墙竟有20多米高,村民出行皆靠吊篮。80年代,村庄集体搬迁,现已无人烟。但万家寨引黄工程之名却因此而来。
      总干一级泵站是引黄工程线路上五级六座扬水泵站的第一座泵站,是地下泵站,最大埋深140米。从地面下到最底层,竟然用了5分钟的时间。仔细打量,空旷是第一印象。厂房内,十几位师傅正在紧张有序地对水泵进行大拆检修。泵机都掩埋在地底,只有检修的时候才会抬起,对零配件进行调试,拆检、维修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机组检修任务重、时间紧。往常两个月的检修时间,今年将被压缩到一个半月甚至更短。“今年,引黄工程肩负着向汾河和永定河生态补水的重任,全年供水总量预计将突破6亿立方米,达到历史新高”。樊安顺说,全年12个月,普通情况下有两个月不供水,8月初到9月底。按照10个月的供水情况,1个月可以供给6000多方,1年下来就是6亿多方(6亿1600方),大家都知道,这已经是满负荷的供水能力。近两年,出现了特殊情况,1月和2月,甚至是3月中上旬是汾河水库的结冰期,引黄水无法向汾河供水、充水。10个月的时间,减掉结冰期的2个半月,只剩下7个半月的时间,需要供给5亿立方米的水量,是超水平发挥。
      此外,接到国家相关部委通知,需要一年向永定河供2亿方的水。供水量的增加,对引黄生产、运行和调度都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但为了全力保证晋津冀协调发展、永定河的治理和北京生态供水,集团公司在超负荷供水的情况下,引黄总干线3座泵站今年全部实施五机运行供水。
      加大对一线员工的关心力度
      水量是否充沛?机器是否能满足运转?职工连轴转是否吃得消?从今年4月至今,樊安顺已是四次来到总干一级泵站,和维修工人、调度职工一起,将工作搬到了调度运行一线。
      万家寨水利枢纽作为引黄工程的起点,主要任务是供水,发电、防洪、防凌。枢纽右侧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左岸则隶属山西偏关县。2003年,黄河水从万家寨引黄工程的最前线——总干一级泵站提起,结束了山西“守着黄河用不上黄河水”的历史。截至目前,引黄工程已连续不间断向太原、朔州、大同等地供水31.61亿立方米。作为山西引黄工程的起点,总干一级泵站的职工肩负的重担并不轻松。
      “引黄总干线3座泵站装机各5台机组,按设计,运行方式应为4台机组运行1台备用。要实现供水量从3亿立方米到5.4亿立方米的跨越,就需要超常发挥,充分挖掘供水能力,用足非常之力,实施‘五机运行’方式,这意味着,引黄总干线五机运行将达到极限运行方式……”在集团党委、办公室、后勤事务部等相关负责人和偏关分公司、总干一级泵站的工作人员的座谈会上,检修中心副主任赵志良说,为了完成供水任务,今年水泵停机晚、开机早,中间只有约40天的检修时间,而且是首次两台水泵同时检修,大伙儿的压力很大。
      在座谈会上,大家谈论最多的还是怎样保证完成今年的任务。
      “咱们总干一级泵站厂相对偏僻,自引黄工程实施运行以来,集团对厂房设备、运行设备等投资一再规划,数次投入,但职工的居住生活环境改善没有同步进行,今年和大家同吃同住,泵站职工的生活非常艰苦,但大家没一个叫苦叫累。”樊安顺说,“每次座谈,大家都只是谈工作,好像我们‘引黄人’的概念中除了工作,再无其他。这一次,特意参观了旁侧万家寨水利枢纽的职工生活区,触动很大,一定要在近期把一线职工的生活条件改善好。”
      “这两年,机子供水任务重,检修的任务就大,它是按小时为单位来检修,7000小时要大修一次。以前运行两三千小时,几年才需要大修一次,现在一年就要大修一次。一线的同志们非常辛苦,在这几年加班加点节假日不休息几乎已经变成了常态化的辛苦”。说起对职工的关心,樊安顺颇为动情,“作为集团公司党委,我们关心一线的力度还要加大。”
      多地贫困山村迫切需要引黄水
      引黄工程的建设,有力保障了太原、大同、朔州老百姓的用水需求。众所周知,大同缺水尤为严重,太原的水源地相对比大同好,地下水有一部分储量。大同离开了引黄水,居民的生活都是问题,矿区没法洗澡,老百姓定点供水,引黄水解决了这些问题,服务地方,也服务了群众,解决了基层用水。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太原目前约一半的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水源,全部是引黄水。
      8月7日,樊安顺一行带队驱车来到桑干河畔的朔城区。多年来,引黄工程为服务朔州市生产生活用水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年来对桑干河进行补水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当天下午,万家寨水务集团与朔州市副市长武跃飞带队的市水利局、市自来水公司、市城建局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三服务”调研座谈会。
      接下来的近三个小时内,朔州市水利局、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发出了迫切需要引黄水的“信号”。“对平鲁、山阴、右玉等168个贫困山村供水,实现引黄河水进村入户,解决百姓吃水难问题……”朔州市水利局局长李永强说,平山右部分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以平鲁大梁水库的黄河水为水源,以管道输水的方式向部分山区供水。下一步,期待集团公司作为一个服务主体承接起这个工程供水和日常维护工作。
      “能否由集团公司投资,对朔州市开展‘一户一表’改造,加大引黄水供应”“能否双方共同投资兴建污水处理厂,提升水质循环回收再利用”“前期对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后期双方成立一个大的水务公司,承担起整个朔州供水需求……”
      “作为企业,要考虑自身发展,以经济利益为目的;但作为水利工作者,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尤其在城市供水方面,一定要全力保障老百姓用水需求,服务好城市的发展。”听取完相关部门的需求,董事长樊安顺一一分析,认真细致地从多个角度开始了思考:如何更好利用现有资源,如引黄管线、水厂等向东三县供水?对于将金三角片区打造成人工湖,资金从哪里来?具体方案是什么?如何去做?还需进一步明确。
      每到一地,樊安顺一行都要实地去水库或相近的河畔看看。樊安顺说:“引黄的发展之路,既是一条坎坷曲折之路,也是一条上下求索之路,更是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润泽三晋之路,在这条路上我们努力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证供水!”

    山西晚报记者 赵德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