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二青蓝”保障专家组揭秘
  • “二青蓝”保障专家组揭秘

    时间:2019-08-17 00:00:0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20190817_f41ece11490b0bad53ddc5b620739a61.jpg


      8月15日8:55,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师续鹏走进太原市生态环境中心空气自动监测室时,房间里已座无虚席。二青会开幕后,每天这个时刻,他都要来此参加会议,参会者都是空气质量分析、气象分析和污染源分析管控等领域的专家。
      在“二青会”组委会组织序列中,续鹏所在这个专家组,被称为“二青蓝”保障专家组。从8月7日开始,“二青蓝”保障专家组每天进行两次环境空气质量综合分析会商,以探查各种影响太原市空气质量的因素,并向“二青会”组委会提出空气质量管控意见建议。
      “二青会开幕以来,太原连续出现二级以上好天气,组委会特别满意。”太原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温彦参会告诉专家们。这时,会场上的讨论声变得热烈起来。
      专家团队这样组成
      在自动监测室会商中,专家们传阅的文件和表格,包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报表和气象预测表两大类,这些充满各种数字和专业用语的图表,普通大众难以解读。但在“二青蓝”保障专家组的眼中,这些报表和数据,却是他们分析当天及随后几天的太原市空气质量状况的重要依据。此外,专家组成员的背景,也为他们找到和发现解读工作创造了条件。
      8月7日成立的“二青蓝”保障专家组,成员有23人,职别有研究员、教授、副教授、工程师等。最重要的是,他们对太原市很熟悉,一些专家查看太原市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国控点)数据资料时,甚至能够准确描述点位附近的地理环境状况。
      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太原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太原市PM2.5特别防治小组。“二青蓝”保障专家组中,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们构成主力。续鹏和他同为“二青蓝”保障专家组成员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同事,都是“2+26”一市一策专家组成员,于2017年来太原开展污染源分析研究,到今年已经3年。续鹏因研究所需,走访过太原一多半的工业企业。
      监测仪器成专家的眼睛和鼻子
      “北京奥运会期间,为保障空气质量,专家对空气质量预测预警会商,覆盖北京地区及周围数省市。‘二青会’空气质量保障,专家们对空气质量预测预警会商,没有跨省,重点关注太原市及周边地区。”太原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温彦平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二青蓝”保障专家组每天会商时解读的空气环境监测数据以及相关报告,来源广泛。每天会商期间,专家组都会收到一份来自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报告,这是前一天全省55个空气质量监测国控点位的监测数据总结。而太原市生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设施,则为“二青蓝”保障专家组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资料。
      近些年,太原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设施更新换代的步伐很快。据“二青蓝”保障专家组的专家介绍,在“2+26”城市中,太原市生态环境监测设施和专业技术水平,可以排入上游。
      “二青蓝”保障专家组成员、太原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工冯新宇说,这次为“二青蓝”提供技术保障服务,太原市322个大气质量监测微观站、9个空气质量监测国控点位以及超级站观测,都提供了数据收集服务。
      专家提供保卫“二青蓝”建议
      8月15日9:40,专家们会商后得出这样的结论:15日上午,有逆温,偏南风影响,预测太原市空气质量为二级良,首要污染二氧化氮。中午至下午气温高,预测太原市空气为2级良到3级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夜间污染扩散条件一般,预测太原市空气质量为2级良。这个会商结论,让专家们喜忧参半:喜的是,连续多日出现的“二青蓝”得以持续,但一些监控点PM数据有点偏高,需要警惕。
      “空气质量监测国控巨轮点位PM值有点偏高,情况不乐观,需要重视夜间道路运输车辆管控和道路扬尘治理。”续鹏在讨论编制会商专家意见时说。经过多年研究,“二青蓝”保障专家组成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任岩军发现,受地理影响,太谷县、文水县、孝义、祁县污染排放对太原影响很大。“这些天,‘二青蓝’连续出现,让人们有些松懈。还得让大家提高警惕,不能前功尽弃。”任岩军说。
      上午会商后,专家们写下这样的建议:持续加强太原市域内执法监察力度,加强现场检查和在县监测设施巡查力度,保持减排力度……实施措时生产(8:00至18:00停产,18:00至次日8:00生产);加大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苫盖、洒水及增强道路洒水频次……
      令二青蓝专家感到一丝轻松的是,8月16日,太原市刮北风,预测风力为4级。“北风有利于太原市空气污染物扩散,这是个不错的消息。”续鹏说。

    山西晚报记者 梁成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