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山西农业现代化发展树起新标杆
  • 山西农业现代化发展树起新标杆

    时间:2019-08-14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20190814_26751fad8e4571f67105e35dc6753cdb.jpg

    苹果是万荣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第一主导产业。 本报记者 张云 摄


      用“一颗梨”托起了八万农民的小康梦。“中国酥梨之乡”隰县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把玉露香梨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战略支柱产业,持续扩规模、提品质,抓营销、塑品牌,梨果产业的大发展鼓起果农的“钱袋子”,也催热了梨乡的经济,加快了隰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步伐。
      2018年隰县玉露香梨产业园跻身“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日前,山西省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榜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的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那么,现代农业产业园怎么种地?创建意义和典型示范作用有哪些?如何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树立新标杆

      今年4月份以来,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园区以蔬菜、生猪、红枣为主导产业,突出“绿色、科技、高效”。2017年,太谷县成功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据了解,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基本建成,随着产业园项目的相继开工,对于推动山西农谷建设、拉动太谷经济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将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太谷县是全国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在太谷全县域内建设山西农谷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实际,着眼“三农”长远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作出的战略部署。
      一串串番茄悬挂在绿树丛中,色泽红润、晶莹剔透。在栽培架中间的过道里,工人们乘坐升降车井然有序地打叶、疏果、管护。这是记者近日在山西农谷田森番茄小镇看到的景象。
      番茄小镇位于太谷县范村镇格子头村,总投资50亿元,规划总面积3.5平方公里,是山西农谷的标杆项目。小镇从产业、智慧、生态、居住、文旅五个维度打造三生合一、三产融合,以“合作社+农户”模式。近两年的实践探索,番茄小镇在不与农民争利的前提下,通过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大幅提高了农村土地利用率,持续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显著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在这里,农民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农业进一步产业化、工业化,为晋中乃至全省各地的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蹚出了新路径。

    为引领农业供给侧改革搭建新平台

      “这几年出口公司都抢着收购我的苹果,根本不愁卖。”70多岁的万荣县王里村村民郭印西靠着种苹果,每年纯收入近10万元,对未来的养老也毫不担心。
      万荣县华荣果业公司是一家苹果出口企业,公司陆续和北美、欧盟、澳洲、东南亚等地区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每年出口数千吨高档苹果,一年四季不间断。
      一个小小的苹果是如何漂洋过海,走向世界的呢?
      据任职华荣果业公司的黄玥介绍,苹果出口主要有两条线路:一条是运送到满洲里、伊犁等内陆口岸,出口至俄罗斯和以哈萨克斯坦为代表的中亚国家;另一条是运送到青岛黄岛港,通过海运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出口带动苹果收购价每斤提高了近0.2元,农民每亩能增收1000多元钱。2018年,万荣县成功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苹果是万荣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第一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35.9万亩,年产量38.2万吨,年产值15.3亿元,苹果收入占到全县农民收入的60%以上。
      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万荣县不断健全完善生产设施条件、苹果品质、加工转化产业集聚、技术集成水平、营销体系、绿色发展、带动农民、产业融合、政策支持、组织管理等“10大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建设产业特色鲜明、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融合、辐射带动有力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乡村发展新动力、农民增收新机制、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为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探寻突破口

      现代农业园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借鉴工业园区的经营管理理念,依托园区这一载体,推动农业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推进农业产业化、多功能化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
      近年来,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稳步推进,2017年,太谷县成功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年,万荣县成功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获得5700万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扶持。今年,经专家遴选评审,确定推荐隰县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我省还组织成立了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阳曲有机旱作谷子、大同黄花菜、广灵食用菌、岢岚绒山羊等省级第一批20个产业园创建共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奖补资金8250万元。今年3月,又遴选出运城市临猗县、大同市平城区、临汾市翼城县等第二批2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些产业园涉及小杂粮、中药材等多个农作物品种。
      同时,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授牌认定管理办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指导产业园创建。入选园区大力推进种养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一二三产融合化,大力推进农民利益联结,按照“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股农”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多种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造福周边农民,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 张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