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造绿水青山小康村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造绿水青山小康村

    时间:2019-08-14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青山环抱,绿树簇拥,清漳河畔的泽城村在盛夏季节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7月25日,记者专程到泽城村采访,看到这个昔日寂静的山村红火起来了,游客出出进进,农家乐饭香飘溢。村党总支书记赵富生说:“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泽城村正在建设绿水青山小康村。”
      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属于典型的边远山村,抗战时期,八路军创办的“华北抗日建国学院”和“八路军总司令部军工部工业学校”曾在这里驻扎。这里山高地少、交通闭塞,脱贫任务非常艰巨。赵富生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整村脱贫,今年又被评为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现在是村里村外基础设施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致富主导产业已经形成,集体收入有保证,农民收入稳定提高,特别是乡村旅游势头旺盛,泽城村成为小康村的日子不会太远。”
      站在村前广场,一眼望去,满目翠绿。赵富生指着一片片绿树说:“这都是这几年发展起来的核桃林,全村1378口人,有1400亩核桃林,人均一亩多。除此以外,村里还有光伏产业、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畜牧产业、小杂粮、农家乐旅游业等,总之人人有事做、人人有产业、人人有收入。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300元。”
      “省政府办公厅在俺村扶贫,他们带着感情扶贫,下足了绣花功夫。”赵富生说,2016年以来,省政府办公厅131名党员干部与村里的268户贫困户签订了结对帮扶目标责任书,做到了一对一帮扶。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后,第一时间对所有的贫困户进行访问,澄清底数,建立台账。他们根据每个贫困户家庭的具体情况,精准帮扶,帮助贫困户走上了产业脱贫的路子。
      赵富生说:“工作队除了帮助村里发展脱贫产业外,还协调办了很多事实,解决了许多困难。比如贫困户危房改造、自来水管网改造、通互联网、通手机信号、通村公路硬化等,光桥就建了5座!”
      路通人气旺,路通百业兴。赵富生指着村前宽阔的柏油路说:“这就是刚刚修好的‘一号公路’,这条路把过去闭塞的村庄都连接起来了,山里人走出去了,外面的人也走进来了,每天从俺村到县城的客车有4趟,方便得很!”
      “一号公路”深入大山深处、边远山村,全面展示左权县太行大美风光,是观光路、旅游路,也是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
      赵富生说,泽城村未来的发展方向非常明确,就是要紧跟太行山生态文化旅游这个大趋势,打造生态村、旅游村,打造清漳河畔水上人家,家家户户都建成小康人家。

    本报记者 苗武军 本报通讯员 杨 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