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爱国情 奋斗者】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矛盾
  • 【爱国情 奋斗者】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矛盾

    时间:2019-08-14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一年365天,除了在外出差,一到早上7点30分,省信访局接待一处调研员李永发就会准时来到单位门前,对信访情况进行摸排巡查。没有发现情况就“正式”开始一天的信访工作,如果发现有上访群众,他便会主动上前询问情况、积极劝导、有效分流、督促化解。
      1999年,33岁的李永发从原北京军区某军转业,成为省信访局一名信访接待员。作为一名农家子弟,李永发最能理解基层的苦、群众的难。“我们信访工作者一定要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对待,但想要真正解决困难,最终还是要运用熟练掌握的政策来给他们想办法、出主意。”说到这里,李永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刚开始还真是不适应这份工作,不熟悉政策。
      凭借着在部队锻炼出的勤奋好学的精神、过硬的心理素质和不怕困难的拼劲,李永发给自己定下目标,主动学习、认真研究相关法规政策,一步步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骨干”。2013年9月的一天,李永发接到局领导电话,让他去太原火车站接访。他了解到,这些上访群众是我省某医药公司的30多名退休女职工,因为该公司未能在法定时间内完成破产手续,导致这些退休女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无法办理退休,从而导致养老金无着落。
      “我一方面给她们讲有关的政策法规,另一方面承诺一定解决此事,但她们仍不接受。”李永发回忆,当时个别群众情绪非常激动甚至出言不逊,在这样的情况下,火车站的过往人员和驻足围观的人越来越多。面对这种局面,李永发“一不怕、二不推、三不躲、四不烦”,沉着冷静、耐心细致地给她们疏导情绪。随后一段时间,他召集相关单位共同接待了上访代表,拿出了很好的解决办法,使这个信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别看他现在耐心细致,以前他可是个急脾气。”李永发的同事们说。只有李永发自己知道,这“内功”是处理一件件信访问题时训练出来的。李永发说:“上访群众最怕接访草率了事,所以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仔细解释、迅速反馈是信访工作的基本原则。”
      除了总结出这些方法,在李永发看来,解决各种纠纷其实就是在打一场心理战。比如接待上访群众时,要会适时观察他们的每一个变化,在关键时候还要注意避开 一方,借一步说话,说通一方,再去找对方,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遇到小事就以善意的提醒、开句玩笑讲出来,让听者感觉不生硬,增强彼此的亲密感;对没有把握的事情谨慎地说,让涉事双方信任你。当心理防线卸下来,再从当事双方中寻找突破口,做到依法依规、有理有据,这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决问题就有力度,促进和解就有温度。
      因工作突出,2017年初,省信访局决定让李永发负责重要部门门前信访秩序治理工作。面对新工作,李永发深知面临的挑战更大、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的休息时间也越来越少,“白加黑”“5+2”的工作节奏已成常态,在一些重要敏感节点,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有时深夜还会接到信访人的电话,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对一些无理诉求,他既不能挂电话,也不能抱怨,只能耐心解释,疏导对方的情绪。
      虽然很苦很累,但李永发始终有着一份坚守和信念。他说:“我们做信访工作的,就是要吃得了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得了别人受不来的气。尽职、尽责、尽心,对得起这个岗位,不辜负组织的重托。”
      李永发在接访岗位一干就是20年。20年间,他用心用情,认真分析研判信访诉求是否合情合理,以不懈的恒心解决了各种突发棘手的信访矛盾;20年间,他成功解决了不少问题,很多信访人满意而归;20年间,他将每一次接访工作都记录在案,一本本笔记本的背后是他总结出的“四个无缝对接”工作方法:与接待窗口无缝对接,与各市驻省信访工作人员无缝对接,与来访群众无缝对接,与公安机关无缝对接。

    本报记者 闫书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