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爱国情 奋斗者 劳动者之歌】李国平 对标一流 锻造新时代“钢铁工匠”
  • 【爱国情 奋斗者 劳动者之歌】李国平 对标一流 锻造新时代“钢铁工匠”

    时间:2019-05-03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在我看来,不锈钢产品就是我的一个孩子,它的质量好坏、制造过程、用户使用效果如何,就像是孩子的健康状况,我时刻关注。不锈钢伴随着我成长,虽然我付出了很多,但这份真情与日剧增,它会激励我努力工作、不断进步。”4月30日,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不锈钢研究所一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国平这样告诉记者。
      李国平1995年毕业于包头钢铁学院,最初分配至太钢四轧厂,考虑到自己的兴趣,1998年调至钢研所,开始从事不锈钢方面的工作。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些年来,李国平始终致力于金属复合材料、双相不锈钢、耐热不锈钢及高氮不锈钢的工艺开发和应用推广,并取得诸多突破。
      他主持研发的金属复合材料满足了长江三峡、真空制盐、石化炼油、轨道交通等工程项目的用钢需求。在双相不锈钢方面,在他主持下,太钢率先在国内形成了不同合金含量、不同性能级别的双相不锈钢系列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多项空白。
      由李国平主持研发的高合金耐热不锈钢及高性能节Ni型稀土耐热不锈钢,打破了国内该项产品长期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交货周期长的局面。他还牵头编制了耐热不锈钢国家标准,所获授权发明专利夺得第19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李国平负责高氮不锈钢板材、线材的研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进行了氮含量大于6000ppm不锈钢中板以及线材的工业化生产。研发过程中的相关技术和工艺产品,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
      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严格高标准要求自己,这是李国平养成的习惯。我对自己有一个要求,凡是第一次的,必须到现场,拿到第一手资料。时间长了,积累的各种信息多了,遇到问题判断的速度和准确度也自然提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李国平先后负责过国家“863”项目一项,参与了国家“973”“国家科技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山西省科技创新等项目。曾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被评为国家“863”项目首席专家、“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他先后荣获过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国家杰出工程师鼓励奖、“十二五”中国钢铁工业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目前,公司上下正在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我认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践行大讨论的最好方式就是努力对标一流、面向市场拓品种、面向现场提品质,围绕公司的战略目标,从细节、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国平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记者 邓伟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