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阴阳平衡针法”列入太原市第六批非遗项目
  • “阴阳平衡针法”列入太原市第六批非遗项目

    时间:2019-01-24 17:57:4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 曹秀娟)1月23日,记者从太原市中医医院获悉,经太原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太原市中医医院长风一科主任王铁云总结的“阴阳平衡针法”被列入太原市第六批非遗项目。

    “阴阳平衡针法”是王铁云根据近30年临床工作经验,逐渐总结形成的一套独特的针刺疗法。该疗法以传统针灸经络理论为基础,结合现代全息医学理论,以阴阳为总纲,从中医“整体观”出发,认为疾病产生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衡”,疾病本身仅是整体阴阳失衡的一个外在表现。因此,该疗法以恢复机体阴阳平衡为治疗目的,而不仅仅着眼于疾病本身。

    基于“疾病是整体阴阳失衡的外在表现”这个认识,“阴阳平衡针法”从根本入手,抓大放小,调衡阴阳,对于目前临床绝大多数常见病的治疗均有确切疗效,包括对临床亚健康状态的调理、慢性病的康复、恶性肿瘤患者放化疗后生存质量的改善以及难治性痛症、强直性脊柱炎等疑难杂症的治疗,且“阴阳平衡针法”在针刺操作亦不同于传统针灸,微痛甚至无痛进针,患者接受度高,治疗依从性好,易于临床推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