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给孩子们的安全教育课 他讲了20年
  • 给孩子们的安全教育课 他讲了20年

    时间:2019-01-22 17:34:55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山西晚报讯(记者 徐麦丽 通讯员 孙刚)每年寒假放假前,五台山车站派出所教导员王富刚都要给沿线五华里中小学校的孩子们上一堂安全教育课,不为别的,就是想告诉孩子们安全教育有多重要,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这不,马上要进入寒假模式了,王富刚和同事又开始奔赴辖区的20多所中小学校,为孩子们上一场动听又严肃的安全教育课。

    从铁路安全常识、护路防伤知识,到如何购买车票,如何防盗,如何报警,如何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每一个话题都能赢得学生的掌声,每一堂课都会启迪学生的心灵。王富刚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五台山车站派出所地处忻州市繁峙县砂河镇,辖区有20多所中小学校,1万多名学生,安全教育课一年要讲4次。从1999年8月参加工作,王富刚就进村入校开展爱路护路宣传,一直坚持到现在。这堂安全课,王富刚已经讲了20年。

    给孩子们讲安全教育课,并非一件易事。王富刚说,一开始,他只是把爱路护路宣传工作当作一份差事,加上经验不足,不会演讲,更不会和学生互动,效果没那么好。

    因为沿途的铁道没有护网,好玩又是孩子们的天性,摆石头、砸信号灯、在铁路上玩耍,中小学生的上路行为不仅危及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更危及自身生命安全。“在巡逻巡线过程中,我就看到过有7名小学生围坐在道心内聊天,一旦有列车驶来,后果不堪设想。”王富刚说,慢慢处置的警情多了,特别是接触的路外伤亡事故多了,每每看到死者家属悲痛欲绝的表情,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爱路护路宣传工作做深做细,用实际行动减少事故的发生,所以就想各种办法吸引孩子的学习兴趣。

    如今,王富刚每上一堂安全教育课,都要让学生们知道护路防伤的重要性,“不要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玩耍;不要在铁路上碾压铁钉、摆放石子或其他物品;不要用石头击打列车和信号灯;不要拆卸、盗窃、砸损铁路设备设施……”为了防止讲课内容过于单调,王富刚专门制作了宣传图板,挑选一些典型案例,自己编写宣传材料,并将夏季防水防雷电、冬季防火防盗窃等安全知识纳入宣传内容,将一堂堂单一的爱路护路宣传课变成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他说,自己这样做,就是希望每一名中小学生都能平平安安地成长,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幸福安康。

    除了给学生讲课外,他对沿线村民,不论是种田户还是放牧户,都会千叮咛、万嘱咐,宣传铁路案例常识,加深了与辖区群众的联系。经过这些年的磨练,如今,王富刚不管是在操场上还是在教室里讲课,现场常常会响起热烈的掌声。爱路护路宣传照片也经常在当地政教群、教师内部群、班级群等微信群内传播,王富刚已经成了当地的“名人”和“网红”。

    “爱路护路宣传工作在一些人眼里可能是小事,甚至有些人认为起不了多大作用,但铁路安全事关每个家庭、事关每个孩子,多一次宣传、多一次提醒,也许就能少一次事故、少一起危行。”王富刚说,只要自己在岗,这份工作每年都会进行下去,一堂课都不能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