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多听她“叨叨”也许就少了一场火灾
  • 多听她“叨叨”也许就少了一场火灾

    时间:2019-01-17 18:03:26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岳芸是忻州市忻府区消防大队消防文员、忻州市消防志愿者协会会长。在忻州市忻府区的一些商场、酒店、社区、学校里面,提及情系消防安全宣传的岳芸,几乎大多数人都有印象,因为岳芸是这些场所的“老熟客”。

    与消防工作结缘10年间,她经常不定期带领消防志愿者们宣传安全知识,据粗略统计,已有10万余人次的群众接受了她们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由于工作出色,前段时间,她获得了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奖项。

    随着“两节”来临,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进入重要时期,岳芸更加忙碌了。

    一次次在烈火中“铸炼”成长

    这些天,岳芸似乎格外忙碌,山西晚报记者除了电话里能和她简单说上几句,几乎很难和她有一个较长时间的交流。

    1月14日,山西晚报记者再度联系到岳芸时,她正在策划近期的宣传活动,仍旧很忙。原来,岳芸和志愿者近期要参与策划的活动有三项:一是深入学校开展寒假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针对中小学生寒假消防安全和冰面事故教训开展活动;二是深入辖区养老院开展消防宣传,帮助老人们排查火灾隐患;三是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市场,开展“两节”消防宣传活动。

    岳芸现年32岁,接触这样忙碌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已10年。2007年岳芸从忻州师范学院毕业。次年,岳芸进入忻府区消防大队,之后做起了宣传报道工作。虽然岳芸所在岗位不需要随警出动,但却需要去火灾现场进行拍照记录,多次现场的经历让岳芸逐渐了解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岳芸说:“有一年夏天深夜,我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通知要去火灾现场。我马上赶到单位带上摄影器材奔赴现场。起火点是一个沥青加工厂,在现场可以看见一个巨型箱状物正燃烧着,一股股热浪烤得人脸疼。起火的巨型箱状物是沥青导热箱。看到战友们一个个奋不顾身全力扑救,我也很受感染,冒着烈焰的炙烤和刺鼻气味,在现场拍下了一张张消防员们灭火的照片。”

    那一次岳芸在烈火中得到了“铸炼”,而这样的“铸炼”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也越来越多。岳芸说:“我经历了许多灭火的场景,也看到了一次又一次火灾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危害甚至是灾难,其实大多数火灾都是人们疏忽大意引起的,因此我就想着把灭火现场记录下来,让老百姓们知晓,既做了消防安全宣传,又能让人们增强防范意识,责任重大。”

    超过10万人次听过她宣讲

    到火灾现场多了,岳芸开始反思消防宣传的重要性。她觉得如果大家平时都能注意消防安全,防范各类火灾隐患,就不会引发不必要的事故,也不会出现人身财产安全损失,消防员也会减少很多危险。

    为更好地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岳芸于2009年加入了消防志愿者队伍。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她就会与志愿者一道走上街头、广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走进商场、酒店、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主题消防安全宣教活动更是必不可少。据粗略统计,10年里,岳芸在完成消防文员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消防服务,先后组织开展消防培训200余场,策划消防宣传活动350余次,在她和消防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受教育群众超过10万人次。

    岳芸说:“组织参加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次数越来越多,我就和志愿者们考虑注册成立一个协会,让消防宣传工作能够更有组织性。”在原忻州市消防支队的支持下,从2016年夏天开始,岳芸和消防志愿者们开始筹备注册协会的各项工作,到相关单位、部门了解政策法规,与志愿者们一一谈话,建立组织机构,不断开会讨论协会口号、会标等。2016年10月,岳芸每天下班就跑到协会,和筹备协会的主要成员一起商议协会章程、制度等,忙到很晚才回家。那一个月里,岳芸常常晚上11点多才回家。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2016年11月,忻州市消防志愿者协会成立,成为当时省内首家市级消防志愿者协会,岳芸当选为会长。从此,她以更大的热情带领大家投入到消防安全宣传中。现在,忻州市消防志愿者协会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300人,还在忻州市各县市区成立了分队,更多的人士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荣获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孩子年纪小,本需要母亲更多的呵护和陪伴,但是,岳芸却把更多的时间交给了工作,交给了消防安全宣传。

    岳芸说:“我最对不住的就是儿子,每次周末我都没办法陪他,甚至有时候他还得陪我加班。”岳芸的儿子每天要在画板上画消防员,家里有50多辆玩具消防车、6个玩具消防帽、好几套玩具消防制服,孩子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成为一名消防员。这多多少少是受到岳芸的影响。要知道,岳芸家里、车上、包里都是她的消防宣传资料,孩子慢慢了解了很多消防安全知识。现在岳芸的儿子知道各种常见灭火器的种类,还知道用哪种类型的灭火器扑灭哪种火灾。

    岳芸说:“2017年6月的一天,儿子生病没去幼儿园,丈夫出差了,本想着孩子交给姥姥照看,结果老家临时有事老人来不了。我原计划要参加‘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活动,无奈之下,只好把孩子带到了消防宣传活动现场。”活动中途,孩子姥姥打来电话,询问孩子病情,岳芸只好实话实说,岳芸母亲电话里就责骂了她:“孩子生着病,你还带他到外边。”但是岳芸也没有办法,就一边照看孩子一边坚持完成了当日的活动。

    10年来,岳芸因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成绩突出,连续5年被山西省、忻州市消防部门评选为“优秀工作者”,连续9年被忻府区消防大队评为优秀文职、优秀宣传报道员,被中共忻州市委宣传部、忻州市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者”,获得忻州市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奖。2018年,她还被忻州好人评选委员会评为“忻州好人”,并且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授予“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一路走来,岳芸表示,自己并没有做什么,是因为众多消防志愿者们的不断付出,每次活动多一句提醒,大家对消防安全的了解就多一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就多了一分保障。岳芸说:“我这个工作,虽然辛苦一些,可是每每想到它能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益处,心里就觉得很有成就感。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一定会把工作做好。”

    谈及将来,岳芸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消防志愿者队伍中,协会人数越来越多,她希望通过加强对忻州市各县(市、区)各个消防志愿者分队的带动,各县(市、区)也能够增加消防宣传活动次数,扩大消防宣传活动的影响力,最后形成整体合力,争取和消防志愿者们一起为协会获得一个全国性的集体荣誉,大家共同守护忻州的消防安全工作,用真情真爱和行动,为百姓撑起一片消防安全的“蓝天”。

    山西晚报记者 郭小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