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吉县:“一元钱”帮治膜污染
  • 吉县:“一元钱”帮治膜污染

    时间:2019-01-15 17:54:3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往年我们的苹果下了以后,反光膜都扔到路边或沟里了,现在乡里在南光村专门设立了收购反光膜的站点,每斤还给5毛钱,这样我们得了实惠,空气污染也小了。”1月7日,笔者在吉县中垛乡南光村废旧反光膜回收点采访时,正在交反光膜的中垛乡南光村果农王续斗高兴地说。这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有的打包,有的过秤,有的登记,时不时还有果农开着三轮车来卖刚拾的反光膜。

    连日来,吉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理果业废弃物工作,重点对反光膜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为了鼓励广大群众清理回收反光膜,该县在交通便利的垣面和村庄设立回收点,同时,县政府出台以奖代补政策,每斤给予奖补1元,回收点整理费用每斤0.4元,群众回收费用每斤0.5元,企业运输费用每斤0.1元。

    王续斗以往苹果卖了以后,反光膜都是胡乱收拾一下就扔沟里了,今年,他把自家果园的反光膜拾完卖掉后,还到一些沟沟畔畔去拾,每天下来能卖200多元钱。笔者还见到了正在自家果园收拾反光膜的南光村果农杨继森,他说:“现在果园打扫干净了,自己干起活来都是舒服的。”

    “农户+站点+回收企业”的运作模式既给果农带来了实惠,又清理了果园,还保护了环境。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回收反光膜20万余斤,企业已拉走13万余斤。

    郑晓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