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灵丘黑龙河村:群策群力建设美丽乡村
  • 灵丘黑龙河村:群策群力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19-01-15 17:53:44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去年建了公厕、凉亭,美化亮化了一条街,这事办到咱村民的心坎上了!今年咱村是不是把村子里的南北两条主街道铺油硬化一下?”作为村里的一名党员,胡贵云一有时间就要在黑龙河村的微信群里转转。

    去年春季,群里发出信息,村里要搞乡村提升工程,征求村民和党员的意见,胡贵云和不少村民提出了建公厕、建凉亭,不出意料,果然被采纳。村子下一步要怎么建设呢?1月2日,胡贵云在微信群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灵丘县黑龙河村,村微信群备受村民和党支部关注。村干部说,在村微信群党支部服务村民更便捷;村民们说,在村微信群咱村民可以随时随地参与村务。

    黑龙河村是灵丘县的一个城边村,包括暂住人口有4000多人。过去村民们失盗的现象接连不断,村“两委”班子加大巡防力度,彻夜巡逻。同时筹集资金在村子十字路口和重要地段安装了监控,一天24小时有人值守,至此再也没发生过盗窃。因此该村入选“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

    村里都是旱田,村民靠天吃饭。村党支部筹措资金,打建新机井,修复废机井,使全村4/5的土地变成水浇地,解决旱年减产的问题。

    村民要致富,产业是命脉,党支部引领村民改变种植结构,搞起苗木种植。现在全村苗木已经发展到500多亩,50多户苗木种植户增收上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刘忠孝说:“党支部不仅要主动去‘有为’,更重要的是发挥全村人的智慧。”

    进户征求意见,召开村民座谈会,公布党支部委员电话,街头设置意见箱,黑龙河QQ群、黑龙河村微信圈,就这样相继出现。

    住在村西临河的老党员胡发,每逢汛期大雨,总是提心吊胆。一次党员座谈会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出了修建护村大坝的建议。“当时咱也没抱多大希望,就是说说而已。你想想,那么大的工程,村子里又没钱,能办得成吗?”可令他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党支部负责人向县市省跑了两个月,一条长4000多米的护村护地大坝在当年汛期来临之前就竣工了。

    村子里老年人多,想活动没去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起来了!而且投入运行后,成为了全县的一面旗。

    能不能关注一下留守儿童?独立二层楼小院便成了留守儿童之家。

    要想法子不让任何一户贫困户掉队!扶贫饭店——龙河饭庄建成开业。

    “党支部首先要心里装着民意,然后用心用情去做事情,没有办不成的事。”支部委员刘瑞田这样解释。

    行走在黑龙河村,路面整洁,根本找不到垃圾,身穿橘色衣服的环卫工成为街头一道风景,沿街的墙体都是一面面文化墙,进城的公交车出出入入……“以前可不是这!走路捂鼻子,雨天两脚泥,进城坐车先走2里地,现在呢,我们村是‘省级卫生示范村’,全村污水地下管道处理,天然气也进了村,我们农村人和城里人没啥区别!”说到村容村貌村情的变化,街头村民一脸的幸福。

    本报记者赵志成 本报通讯员王鹏 马明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