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车河村的华丽蝶变
  • 车河村的华丽蝶变

    时间:2018-09-15 18:22:54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车河村发挥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有机农业成为当地主导产业。

    山清水秀好村庄。

    良好的有机种养生态资源。

    陈列于民俗博物馆的传统农具。

    有机作物成为车河村的“名片”。

    具有特质化的乡村旅游。

    提升乡村基础建设水平。

    水稻丰收在望。

    车河成为生态旅游热点。

    三条沟岔里放养的柴羽乌骨鸡与河绿壳柴蛋鸡备受市场青睐。

    一个穷山沟坚持走有机农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相结合之路,通过“村庄改造+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的模式,实现脱贫致富——

    昔日穷窝窝,通过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和生态建设,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1.6万余元,成为晋北地区远近闻名的“金窝窝”。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灵丘县车河村得到了印证。

    2013年以来,灵丘县紧紧抓住全省“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程、省转型综改项目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机遇,立足当地资源、区位等优势,坚持顶层设计,科学绘制蓝图,把有机农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作为北部贫困山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全县规划南部山区5个乡镇1185平方公里区域实施有机农业,车河先行先试,通过政府主导、企业牵头、农民参与、协同发展等一系列措施,对车河27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整体改造,成功走出了一条“村庄改造+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的模式,使车河华丽转身,实现脱贫致富,实现就地城镇化。在2018年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山西灵丘村级有机农业扶贫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在“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上进行了展示。

    目前,车河村建成会展中心700㎡,两层新型民居65套,通村公路、天然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5200㎡的接待中心和民俗博物馆投入使用;集探险、娱乐、健身一体的“梦幽谷”旅游项目开门迎客;种植有机杂粮和蔬菜700亩,养殖有机鸡3万只、有机青背山羊5000只,其中,鸡蛋、谷子、黍子、水稻和玉米已取得有机认证;连续举办的五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让车河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灵丘对外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本版策划:李联军 摄影报道:孙荣祥 王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