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PPP”模式成阳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PPP”模式成阳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时间:2018-05-19 15:22:31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7个项目落地,总投资11.6亿元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予以督查激励

    本报讯(记者 丁园)5月16日,记者从阳曲县获悉,截至2017年底,该县确定的PPP项目达7个,总投资11.6亿元,目前已全部落地;今年还将实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PPP项目,总投资5.5亿元,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阳曲县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予以督查激励。

    阳曲县是省定贫困县,经济体量小、历史欠账多、财政底子薄,建设资金不足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突出瓶颈。近年来,省发改委牵头,积极推动全省PPP项目规范有序落地实施。该县以此为契机,把推广PPP模式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先后成立了6个国有企业融资平台,并通过向先进地区学习,确定了“以金融创新为杠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好‘金融+项目’组合拳、推动金融创新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城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总体思路。

    阳曲县对群众呼声高的民生类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绿化提档升级等城建类项目进行了专家论证、评估。通过搭建对接共享平台,该县共吸引了10余家社会资本前来对接签约合作,目前有5个项目成功引入了民营资本,2个引入了国有资本。

    目前,该县公路基础设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馆一院一校、既有绿化提档改造、县城市政基础设施、县城街巷改造、贾城线和权新线公路改造等PPP项目已全部落地实施。今年2月,经招投标,阳曲县与深圳市龙澄高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总投资约1亿元,着力解决10.44万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项目于4月7日开工,350个地埋式垃圾桶已安装建成300个。项目建成后,该县将建立起集清扫保洁、垃圾上门收集、转运处置于一体的农村环卫作业体系。

    通过实施PPP模式,阳曲县不仅有效防范化解了政府债务风险,还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PPP模式已成为助推该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