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大同市举行2018年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推进活动
  • 大同市举行2018年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推进活动

    时间:2018-04-17 15:40:02  来源:黄河新闻网大同频道  作者:

      黄河新闻网大同频道讯(记者 赵欣)4 月16日上午,大同市举行2018年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推进活动,随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宣布项目开工,2018年转型项目建设年能源革命十大 突破工程、工业振兴项目暨大同正道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中国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大同分所等项目 陆续破土动工,本次推进活动集中开工的重大转型项目有69项,今年开复工项目共有176项,总投资1616.4亿元,4月集中开复工项目有109项,总投 资1270.5亿元。这既是围绕省委“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任务、深入贯彻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年重大部署的大同行动,也是集中推进项 目建设、大力实施能源革命、对外开放、工业振兴的大同路径,标志着大同市全面拉开了当好能源革命和对外开放两个尖兵、率先走出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新路的大幕。

      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市委副书记刘振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向东,市政协主席郜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明耀,市委常委、副市长冯苏京,副市长马安全、荆虎,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大同大学校长冯锋等参加项目集中推进活动。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中科院工程 热物理所所长朱俊强,省发改委副主任姚少锋、省经信委副主任卢秋生、省人社厅副厅长贺德孝、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武亮,大同全科盟产业技术研究院 院长肖立业、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理事长霍国庆等出席了项目集中推进活动。

      大同作为全国知名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以煤为主 的能源经济发展久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煤炭行业举足轻重。去年以来,大同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山西时指出的“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示范 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大转型、大开放、大创新,深入推进“136”发展战略,打造先行区、当好两个尖兵、推进三大振 兴、举全市之力实施“十大行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按照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年”要求,大力推进煤炭产业走“减、优、绿”发展之路,着力推动煤 炭产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高效发展,通过积极主动对接大企大院大校大所,与国家商务部投促局建立了产业转型项目常态化合作引进机制,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 建立了国家级东部产业项目转移工作推进机制,与中科院7个所签订了新能源发展共建合作协议,与省教育厅、省外侨办、省电力公司等20多家部门单位签订了战 略合作协议,在北京、上海、深圳、雄安新区、以色列特拉维夫分别设立市政府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雄安新区、以色列高科技产业转移项目处,主动对接世 界500强、国内500强,先后多次南下深圳、北上北京、东到上海,聚集了代表国内最先进的新能源英豪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在此基础上,下大气力谋划制 定了《大同市关于实施“能源革命尖兵”2018·十大工程突破行动方案》,主要围绕传统能源能效提高、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破冰、智慧能源示范、新能源供给 提速、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五大行动,突出布局了十大突破工程项目。同时,确立了“大抓工业、强抓工业”的工作思路,成功引进北京汉能、深圳科陆、雄韬股份、 香港正道等大型清洁能源集团,签约落地总投资416.8亿元的转型标杆项目28个。下大气力制定出台《大同市关于实施工业振兴2018·百项转型项目建设 行动方案》,并于去年11月23日正式启动,在突出抓好同煤、中车、大齿、陕汽、同药等十大企业35项技改项目,以同煤集团塔山、同忻煤矿为主的十座转型 试点煤矿等规模企业增效提质的基础上,突出抓高科技工业和新兴工业,全力筛选确定好项目、大项目,为推动产业转型和结构性调整迈开坚实的一步。

      据悉,今年大同市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重中之重是抓好“双十”转型引领项目。一是实施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项目,即大同大昶移动能源公司总投资23亿元的 300兆瓦柔性薄膜电池组件项目、汉能集团总投资20亿元的铜铟镓硒柔性薄膜电池装备制造4.0项目、深圳雄韬公司总投资30亿元的30万套氢燃料气体动 力总成项目、深圳科陆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100万千瓦储能系统储能电池包项目、西安隆基公司总投资2亿元的500兆瓦单晶硅电池组件项目、苏州高迈公司 总投资38亿元的10万辆重卡电动氢燃料动力制造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多能互补智能微电网集成优化国家示范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国家光伏应用示范基地 50万千瓦建设项目、同煤集团同忻煤矿1000万吨机器人智能化开采项目、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这十大突破工程项目凝聚了全国一流、世 界领先的新能源研发制造重量级企业,总投资360亿元,今年完成投资178亿元,主体工程全部竣工,明年全部投产。建成后,将为大同新能源供给提速新增 2600兆瓦装机能力,实现大同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零的突破,推动传统能源能效实现质的提升。二是抓好工业振兴十大引领项目,即总投资210亿元的香港正 道清洁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总投资29亿元的中德轻型飞机制造总装、中美传奇商务机生产、北京迪默透轻型飞机发动机制造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的中科 院高福院士同达药业缓控释制剂项目、总投资171亿元的中银智能纺织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山西宁宝新能源科技公司石墨烯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高品 质蓝宝石半导体晶体制造项目、总投资11.3亿元的北京轻合金汽车轮毂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晋投玄武岩年产5万吨岩棉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河南智能减速 机生产项目、总投资6.6亿元的碳纤维汽车骨架生产项目。这十大项目总投资572亿元,今年完成投资92亿元。建成后,将全面改善大同市工业经济结构,延 长产业链条,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全面提速“大同制造”向“大同创造”转变。与会人员先后来到能源科创园、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中国能源信息技术产 业基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大同分所、大同市工业振兴项目暨正道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工地现场观摩,了解项目相关情况。

      武宏文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刻,大同要肩负起能源革命和对外开放“两个尖兵”的重大 历史使命,全力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步伐。今天, 2018年大同市“转型项目建设年”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举行集中开工,并且选择在御东新区倾力打造建设总规模102.7万平方米、总投资140亿元的能 源科创园“11+1”项目,作为引领十大突破工程的龙头工程,重点建设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同基地、全科盟大同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关村大同协 同创新园、同煤“双创”中心、汉能北方新能源研发中心、协鑫未来能源馆、清华启迪新能源科技城、上海田鼎新能源与金融科创城、中以国际能源科技成果合作中 心、网宿新能源大数据中心、泰瑞新能源新材料研发中心11个项目,此外,还要在开发区建设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大同分所。目的就是要将“科创园”项目建 成能源革命领域的典范,建成节能、低碳、绿色、智能的标杆,确保“科创园”体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建成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之尖兵的标杆, 成为推动能源革命的风向标。谋划实施的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大同煤炭产业的清洁化、绿色化程度,为全省搭建起一个看得见、能引领 的能源革命“路径”和“样板”,为资源型地区走出新路提供大同模式和大同方案。

      武宏文强调,大同市委市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转型项目建设年”和“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全力以赴推进大转型、大开放、大创新,市委市 政府着力实施创新培育行动,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储备创新人才,落实创新政策,强化用人才“第一资源”激活创新“第一动力”的力度,培育高技术和 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发展基础。下一步要继续主动对接大企大院大校大所,加快推动更多的国家级科研院所、高校与本土企业融通创新,打通 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科研成果转化应用通道,让更多的高科技创新成果在大同落地生根,为大同的转型发展发挥出更强更大的推动作用。

      武宏文要求,全市上下要坚持“起步就是冲 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劲头,以钉钉子的精神,从初一抓到年三十,撸起袖子加油干,样样工作争一流,努力为能源革命和工业振兴项目保驾护航。各级各部门 要强化服务意识,创造一切便利条件,积极主动对接项目,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建设,开展“五送”活动,打造“六最”环境,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真办、快 办、帮着办,做到随叫随到,帮助企业解决好一切卡壳问题,提供一流跟踪服务。项目承建单位要集中优势“兵力”,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跑 表计时,到点验收,确保按期开工、按期建成、按期投产。

      朱俊强、霍国庆、王川涛等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祝贺大同市2018转型项目建设年能源革命和工业振兴转型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同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大同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
  • 上一篇:图片新闻
  • 下一篇:图片报道
  •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