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壶关一盲人开廉价超市16年
  • 壶关一盲人开廉价超市16年

    时间:2018-03-23 15:55:35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东西便宜无假货。壶关县桥上乡杨家池村的乡亲们都喜欢到村里的“李二小超市”买东西。超市老板是52岁的盲人李天福,开张16年来,这个超市赢得了远乡近邻的好评。

    有人来买东西,李天福总是一脸笑容,看不出他经历的坎坷命运。13岁那年,因放炮伤了眼睛,在医院确诊双眼瞳孔破裂,从此他就双目失明了。他刚满18岁时,父母双双离他而去,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李天福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是姐姐及时救治让他活了下来。

    2002年,在姐妹亲人的帮衬下李天福在村里开了一家超市。几十平方米的小超市里,近百种日货一应俱全,他卖货凭摆放位置记忆,收钱靠双手丈量。“便宜”“东西正宗”是邻居们给小超市的评价。

    一开始村民们总担心万一来了外人,李天福会被骗,可渐渐地村民们都放心了。李天福经营超市自有一套,所有商品都在柜台里,一有动静他敏锐的听力就会发现。收钱时更有一套,由于很多人民币折损破旧,上面的盲文已经无法识别,李天福便靠手丈量尺寸的方式收钱。为了方便结账时找零,他将整理好的不同面值的纸币分别放在4个口袋里,找零时一摸大小就知道。除了找零,摆放商品必须是李天福亲力亲为。他说:“我自己摆放的,几秒就能找见,要是别人摆放的我就找不到了。”

    对于那些需要称斤的商品,李天福也练出了自己的绝技。把秤拿在手里一摸上面的刻度即可清晰辨别,不过老李很少用秤,一般都是用手称重:“瓜子9把是一斤,我都会多给半把,感谢乡亲们。”

    这些年超市规模逐渐扩大,但销售的多种商品不涨价,李天福只赚取几分几毛的利润,一年下来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他的超市门前也成了村民们闲暇聚集聊天的场所。“政府早就给我办了五保户,将来也有人管。我现在一年有七八千元的收入,自给自足没问题。”对于目前的生活,李天福很知足。

    秦风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