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姚清清:办月嫂培训帮姐妹们上岗
  • 姚清清:办月嫂培训帮姐妹们上岗

    时间:2018-03-19 16:04:15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姚清清(前排左三)向学员介绍月子餐菜品。

    ▲姚清清(左二)与应聘者交流。

    姚清清今年45岁,曾在原平市国税系统做了15年助征员,2004年国税系统体制改革,她面临下岗。以当时的家庭条件,丈夫经商多年,姚清清完全可以做悠闲的“全职太太”,然而她选择了自主创业。2015年6月,姚清清在原平市创办了首家为母婴服务的“清清月嫂”工作室,至今已举办22期专业培训,为社会累计培养300多名优秀月嫂。不仅为自己谋求了创业再上岗之路,还帮更多妇女就业“上岗”。

    近日,姚清清被忻州市妇联评为“忻州市创业创新巾帼明星”。

    自主创业再上岗

    3月14日上午9时,原平市区街心广场上人声鼎沸,2018年原平市“春风行动”暨春季用工大型招聘会正在火热举办。

    位于入口处西侧的“清清月嫂”招聘服务台格外热闹。十多名“大嫂”统一身着写有“清清月嫂”字样的绶带,前来应聘的妇女将服务台围了个满满当当。人群中一位阳光干练的女士正在为应聘者解答疑问,她正是“清清月嫂”的负责人姚清清。

    前来应聘的39岁的姜月英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奔着‘清清月嫂’的名气来应聘的。之前我在市区一家商场卖衣服,收入不太高。现在家里有两个孩子在上学,经济压力大。去年就听说‘清清月嫂’了,这里不仅能学手艺,还能多挣钱,是个不错的选择。”30岁的孙智慧说:“我之前因为生孩子一直窝在家,现在两个孩子大了,一直想着出来找个既能上班又能兼顾孩子的工作。听说‘清清月嫂’工作相对灵活,还管培训,能办资质证,今天就来报名了。”

    别看“清清月嫂”现在名气不小,工作室的成立过程倒有些波折。姚清清说:“说实话,下岗后那段时间我心情非常低落,丈夫希望我能留在家中,做个全职太太。但是我却不甘于每天洗锅做饭带孩子,我想做一个自强、自力、自主的女性,想要靠自己的努力活出属于我们女性的精彩。”在体验不少行业的创业艰辛后,最终2014年,姚清清发现家政尤其是专业母婴市场潜力巨大,经过多方考察和市场调研,她认为老家原平在月嫂培训这一块的市场还处于空白,因此决定回家乡创业。

    靠口碑走入更多家庭

    14日13时,记者跟随姚清清走进了她位于原平市阳光佳苑小区的“清清月嫂”工作室。

    姚清清的办公桌上有个笔筒,上面写着:“让更多人帮助更多人”。姚清清自信满满地说:“这是我们的公司理念。从创立之初就一直坚持专业、真诚的服务宗旨,要求月嫂们上岗前必须经过五心教育(诚心、爱心、贴心、细心、责任心)才能上岗。凭借着这些理念,月嫂们在为众多家庭服务时,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公司理念。如此良性发展,在帮助着更多人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侃侃而谈中,姚清清回顾了她的更多创业故事。

    2015年6月2日,“清清月嫂”开业,自力更生的姚清清一直在自己“扑腾着”创业,直到开业当日才告知丈夫这个创业消息。但丈夫和家人对这件事并不认可,家人觉得当月嫂就是干伺候人的活,自家条件还可以,做这样伺候人的行当没必要,甚至觉得不太光彩。

    家人及亲朋好友的不理解、不支持,让原本信心满满的姚清清感到了一丝失落。不过她的执拗劲儿上来了,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搭了台子,唱好唱坏就先亮一嗓子再说。据姚清清讲述,原平市是一个县级市,前些年人们甚至还不太清楚“月嫂”究竟是干什么的,提到家政只知道是打扫房间、洗衣做饭等,认为“月嫂”就是天天伺候人,不少人认为伺候月子,随便找个人就可以,因此根本没必要花钱培训学习做“月嫂”,更不会有人花大价钱聘请“月嫂”。

    为了改变人们的观念,姚清清带着团队里的姐妹们发动身边关系去找学员、找客户,还在原平市区的街心公园不断做宣传。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公司培育出的一批优秀学员也渐渐有了客源。

    2016年8月,原平市区产妇王某宇家雇了姚清清公司48岁的杨爱叶当月嫂。生产当天,王某宇被送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孩子被放到了新生儿保温箱。杨爱叶了解得知,王某宇有先天性脊柱弯曲,生产期间心脏受压,可能有生命危险。杨爱叶有顾虑,赶紧给工作室打电话反映客户没提前告知产妇真实身体情况,希望取消合约。得知情况后,姚清清在电话中鼓励杨爱叶:“现在不能回来,这会儿正是产妇和她家人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必须坚守,咱们不能看到有风险就临阵而逃。”王某宇在重症监护室呆了两天两夜,杨爱叶两晚上几乎没合眼,一直看护孩子。产妇王某宇度过危险期后,在26天的护理期内又高烧数次。其间,姚清清多次安排杨爱叶用催乳技能为产妇排乳退烧。最后有感于杨爱叶这位月嫂在危机时刻挺身相助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王某宇的母亲与月嫂杨爱叶成了结拜姐妹。

    依靠真诚服务和爱心助人,从创办至今近3年的时间里,工作室的月嫂不仅服务着原平及周边忻州、太原等地的家庭,更是通过“口碑”和本地客户的推荐,让工作室的月嫂走入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呼和浩特等城市的更多家庭。

    把专业培训送到了农村

    14日15时,10余位学员陆陆续续到了“清清月嫂”工作室。“原平市清清月嫂家政服务第二十二期培训班”开始上课,大家围在主讲老师、金牌月嫂韩先芸身边。韩先芸朗声说道:“今天我们主要学习月子餐制作,将学习制作千层饼、翡翠饺子等面食和‘出水芙蓉’‘海岛风情’等水果拼盘……”

    43岁的赵永华说起自己加入“清清月嫂”的经历,双眼湿润:“我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清清了,她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之前是个家庭妇女,只在饭店打点儿零工,每个月连1000元都挣不下。2016年2月,我母亲得了脑梗,半侧身体瘫痪,为照顾母亲我失去了生活来源。儿子还要上高中,母亲治病也需要钱。后经同乡介绍,我来这里接受培训,没有钱考资质证,清清就先给我垫上。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月嫂的专业技能,更是改变了精神状态。现在的我自信、有底气,挣钱也多了,家里人都高兴。”

    从2015年创办至今,“清清月嫂”工作室已经举办了22期月嫂培训,为社会累计培养了300多名优秀月嫂。在培训中,不仅聘请专业老师教授学员专业月嫂技能,还请来专业化妆老师、礼仪老师等对月嫂进行全面培训。不仅让大家拥有了专业技能,还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问题,提升了她们经济收入,更主要的是让更多妇女走出家庭,让她们自立、自主、自强、自信,拥有了更为出彩的人生。

    此外,在原平市妇联的号召下,工作室组织姐妹们下乡把月嫂、育儿嫂、保洁员等专业培训送到了农村,为身在农村的姐妹们送专业技能、送就业岗位。短短3年时间,原平市民逐渐接受了月嫂这个行业,同时也带动了包含育儿嫂、保姆、钟点工、护工等在内的家政行业的发展。今年3月5日,姚清清被忻州市妇联评为“忻州市创业创新巾帼明星”。

    提及未来,姚清清打算,今年还想开办产后修复中心,开展产后熏蒸、产后骨盆恢复等项目,为产妇提供更为细致专业的护理服务,“将来我们将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为更多姐妹及想要从事家政行业的人们提供更多的培训和岗位,脚踏实地,带领姐妹们在创业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本报记者 郭小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