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祁县四大产业撑起经济发展“一片天”
  • 祁县四大产业撑起经济发展“一片天”

    时间:2018-03-14 16:03:52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聚焦产业转型 做优项目质量

    本报讯 笔者从3月5日召开的祁县县委经济暨农村工作会上获悉:为充分发挥转型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祁县县委、县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具体抓手,聚焦产业转型,做优项目质量,强化要素保障,谋划建设的玻璃器皿、碳素制品、酒类饮品、文化旅游四大50亿元产业集聚区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全县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祁县大力扶持玻璃器皿等四大地方特色产业,成立了玻璃器皿产业发展中心,专门负责扶持产业集群发展,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市场开拓等方面扶持企业发展。去年年初,祁县玻璃器皿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祁县玻璃器皿这一传统产业向集群化、专业化、品牌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去年全年,祁县玻璃器皿行业产值达26亿元,出口创汇14亿元。

    与此同时,该县大手笔改造提升碳素产业,重点实施了丹源碳素和宇通碳素的技改,启动了投资45亿元的百万吨碳素新材料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去年行业产值达20亿元。

    酒类饮品产业集聚区建设势头良好,伊利三条利乐枕生产线建成投产,今麦郎81000软化水生产线具备投产能力,北京红星新厂迁建一、二期工程完工、三期顺利推进,同步启动投资20亿元、年产10万吨的红星白酒产业园项目,全年行业产值19亿元。

    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好戏连台,乔家大院景区宣传片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千朝谷成功承办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据统计,去年全县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75亿元。

    据介绍,四大50亿元产业集聚区的强劲发展,不仅加快了祁县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了产业结构,也进一步提升了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去年,玻璃器皿、碳素制品、酒类饮品、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年产值突破140亿元,同比增长17%。

    (张培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