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 不负厚望奋斗新时代】奋力书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 【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 不负厚望奋斗新时代】奋力书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时间:2018-03-14 15:59:56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要求我省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全国两会期间,我省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发言中,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三农”工作任务部署,谈体会说认识,支招推进措施,并表示要进一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指示精神,以有力的领导、创新的理念、完善的政策、持续的投入,奋力书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山西实现了农业农村的新发展,农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马瑞燕说:“山西省紧紧扭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迈出了新步伐,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2017年,粮食生产综合能力稳步提升,全年粮食总产量129.99亿公斤,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奶瓶子’日益丰富。山西省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增加,以杂粮、红枣、核桃、黑枸杞等为原料开发的40多个系列数百个品种功能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取得新成效。”

    代表和委员们说,我省农业农村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上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的科学指引。山西省“三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农村全面繁荣进步、农民全面富裕发展。

    做好“三农”工作要把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重要目标。马瑞燕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省立足山西资源特色和产业需求,把发展功能农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导方向,做出了建设山西农谷的战略部署。我省将高标准建设山西农谷,围绕农谷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一批示范基地,推进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可以预见,农谷将成为带动山西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大力完善和推广有机旱作农业,将有机旱作农业打造成我省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这是许多代表委员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娟玲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为山西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山西少雨缺水,要保护生态、节水发展,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吃得安全放心。这对山西是重大利好。王娟玲说,山西素有“杂粮王国”“优质粮果带”“黄金养殖带”“中药材资源大省”的美誉。众多食药同源的农产品营养品质功能优势突出,在全国独树一帜,其功能特性,与当下人们对绿色安全、营养健康、多样化、个性化、高质量生活的要求高度契合,具有发展功能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有优势,只有走有机旱作农业之路,才能确保功能食品的绿色安全。我省已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功能农业作为重要的省级战略,初步建立起政策制度体系。

    做好“三农”工作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焦斌龙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就要深挖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大力提升农村经济;拓展农村外部增收空间,提高农民就业创业技能,引导更多农民务工经商;培育新的农民收入增长点,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探索能有效利用农村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的好模式、好路子,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做好“三农”工作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重大战略举措。焦斌龙委员说:“我们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和新的农村‘五个全覆盖’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抓好传统村落保护和农耕文化传承,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强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广大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宜居乡村。”

    殷殷嘱托,昭示使命。我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全国两会关于“三农”工作的任务部署,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建设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奋力书写新时代山西“三农”工作新篇章。

    本报记者 邓伟强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