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鼓励支持文创产品试点单位研发 让文物“活”起来
  • 鼓励支持文创产品试点单位研发 让文物“活”起来

    时间:2018-03-14 15:55:29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本报3月13日讯(记者 李遇)今日下午,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并召开。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透露,今年全省文物工作将围绕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一主题,守住文物安全这一主线,提升文博科研能力和对外交流合作能力,突破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文明守望工程”、文物密集区体制改革和文物活化利用开放利用这三大难点。

    去年一年,我省文物工作成就非凡。文物密集区体制改革试点顺利启动,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对以阳城、沁水为试点的密集区内的文物实施了保护维修;“文明守望工程”取得初步成效,社会力量共认养文物建筑34处,备案确认非国有博物馆6家,完成了邓峪石塔的顺利回归;文物保护状况不断完善。

    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仅山西博物院就接待观众120万人次;文物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项目当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陶寺北墓地和榆社偶尔坪城址墓地入选2017年度重要考古发现,陶寺遗址进入第三批国家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今年,我省文物工作仍然有古建筑保护难度大、文物利用程度不高、改革工作滞后、文物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等问题。

    雷建国要求加大黄河长城太行沿线文物资源保护利用,为“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提供基础和支撑;围绕“文明守望”主题和“走进长城”“走进文物建筑”“走进博物馆”三条主线,在电视台开辟专栏,营造宣传声势。

    以阳城、沁水古建筑文物密集区体制改革为重点,从体制上探索文物密集区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安排1000万文物密集区切块资金,用于阳城县润城片区文物保护;以文物活化利用开放利用为重点,让文物“活”起来,把好故事讲出来,如鼓励支持文创产品试点单位研发工作,成立山西省博物馆商店联盟,举办山西省第二届文物文创试点单位联展和文创大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