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快递保险第一单”在临猗诞生
  • “快递保险第一单”在临猗诞生

    时间:2018-03-10 15:55:0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李朋璇手持“快递保险第一单”。

    “物流货物保险单,编号××××000001,业务范围为快递服务。”

    这是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出的一张合同,这张保单是临猗百世快递负责人张峰,为自己本年度的水果快递业务签下的。

    张峰是快递小哥李朋璇的老板。

    在因为苹果种植面积最大而号称“中国苹果第一县”的临猗,李朋璇的大部分业务为苹果快递,水果损坏易发赔偿多而投保不易,快递小哥在网上吐槽而被选中参加总理召开的座谈会,给总理面对面提建议。

    如今,他的建议真的被解决了。

    快递物流业、保险业、互联网支撑下的电商业,农民的致富……李朋璇出于解决自己烦恼的实话实说,带来的也许是交叉几个业界的一次变革。这张被业界誉为国内快递保险第一单的合同,在山西临猗县诞生了。

    再三努力解决不了的事情真的办了

    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听取科教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在中国政府网留言的29岁临猗快递小哥李朋璇,作为基层群众代表,受邀参加了在中南海举行的座谈会,他用8分钟的时间向总理具体提出建议:希望保险公司为生鲜快递行业开发个性化保险产品,为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

    “我们从北京回来,运城保监局就派人联系见面。了解情况做调研,加班加点解决这件事情。”张峰说。

    相对于李朋璇,负责全县业务的快递公司老总张峰,对生鲜产品上保险有着更为迫切的愿望。李朋璇之所以上网发帖提意见,也正是他们开完会后讨论了这件事情,熟练上网的李朋璇才进行的。

    “给苹果快递上保险,县里保险公司我问了好多家,一件1元的保费。可我的利润才1.2元,绝对接受不了。我们当时开会,小李也在场,觉得难以解决。”张峰说。

    “我一个月可以挣到6千到7千元,可是几乎每个月都要拿出一半的钱赔偿客户。而投保的话,保险公司还没有这种专门针对水果快递的险种,按照货运保险,保费太多,我们不合算。在临猗解决不了这个事情,我觉得国家应该管。”李朋璇说了自己的初衷。

    2月8日,运城保监分局迅速落实山西保监局指示,第一时间联系了李朋璇并向他了解情况,及时组织保险公司和快递行业代表召开供需见面座谈会,梳理分析问题,探讨制定解决方案。

    在运城保监局参与并紧锣密鼓的撮合下,一个多月之后,3月6日,国寿财险与张峰签约。临猗百世快递为其快递业务中的苹果、樱桃、梨、枣四种水果投保物流货物保险并附加提货不着保险。提货不着,也就是遭遇盗窃的货物丢失,或者整件不能交付。

    并非谁照顾谁而是各方共赢的局面

    这一份保单,国寿财险保费一笔收入12万元。而2017年全年,临猗县各保险公司货物运输险和物流责任险保费收入仅仅是1.36万元。

    张峰在2017年因为发生水果快递货品损坏而赔偿的支出是10万元,他当年的快递量是120万单。如果按照原来货物运输险和物流责任险保费,每件1元,他应该出120万元。他预计,2018年自己与水果相关的业务量在260万件。

    谁更合算些呢?

    “这不存在谁照顾谁的事情,基本上是按照一件0.2元收的保费。”张峰说,“其实是拿我这里做个试点,今年也许就和我一家签协议,做个测算。人家保险公司也是企业,如果不划算,还是要调整的。当然,如果利润高,他们还会降低保费,这样他们的保险产品更有竞争性,也能吸引更多的果商、电商参保。”

    据介绍,生鲜物流货物保险产品在市场存在空缺,国寿财险运城中心支公司认真分析快递小哥的保险需求,将一款物流责任保险产品进行改造,使其满足生鲜快递破损的保险需求。国寿财险临猗支公司第一年将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按照不同品种的生鲜快递的前一年的营业额分别进行了承保。

    针对生鲜快递发货量大、较为分散且异地理赔的问题,国寿财险临猗支公司将采取线上理赔的方式。百世快递工作人员要在快递单上写明生鲜快递的品种、数量、发货日等关键信息,遇到生鲜快递破损理赔,根据客户收货时的实物照片,确定属于保险赔偿范围的可以先行垫付。待收齐相关理赔资料,交由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按照实际金额进行赔付。

    为了降低风险,让保险公司的稳定经营与支持快递业务发展有机结合,国寿财险还在防灾防损方面大胆创新。不仅通过对出险案件的分析,筛选出出险数量较为集中的事故原因,开展针对性的防灾防损服务,还准备聘请专家为物流公司提供防灾指导和技术支持,并提出整改意见。

    “有了合适的保险,电商物流快递在临猗必然会有更大发展,这样的话,对于临猗全县苹果以及所有的农产品销售都是有利的。果农、果商、快递物流、消费者以及保险公司,都得益。”张峰说。

    据张峰介绍,临猗县委县政府也大力促进此事的解决,县委书记于鹏飞、县长李明都组织专门的会议,和张峰、李朋璇等相关人士座谈,争取将此事在临猗引向深入,力争对全县的果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 胡增春

    ○相关

    国寿财险为山西生鲜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由于生鲜产品存在易腐烂、价格浮动大、破损程度难以界定等特点,导致保险公司在对生鲜快递业的产品开发上存在一定困难,因此,此次运城临猗百事快递物流货物保险的落地,可以说是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在山西保监局指导下的大胆创新。

    据了解,山西运城临猗县70%的农民从事果业,农民70%的收入来自果业,各类水果产量均居全国之首,是名副其实的水果之乡。从2012年以来,国寿财险临猗支公司就持续为当地果农和承运人连续提供果蔬货物保险,为公司经营果蔬货物保险积累了一定的历史数据。

    不过,过去的承保方案只解决了“仓到仓”的问题,但不能较好地解决1月31日运城快递小哥李朋璇在国务院座谈会上向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推动保险业和快递业务深化合作,为生鲜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的建议。为此,国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在承保方案上进行大胆创新,在分析历史数据的基础上,确定了为运城临猗百事快递业务中的苹果、樱桃、梨、枣四种水果投保物流货物保险并附加提货不着保险,从而打通了从物流公司到最终客户的“最后一公里”,为“生鲜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提供了全链条保险保障。

    与此同时,针对物流业务理赔案件量大、损失小以及物流公司服务客户的及时性,国寿财险对传统“及发及报”的理赔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在报案方面,采取物流公司“一周一报”、保险公司“一周一赔”的模式;在核损方面,根据物流公司提供的发货清单、损失照片、损失清单以及其他必要的索赔资料,按照条款约定核定损失后进行赔付;在稽核方面,抽查一定数量的赔案,开展与客户见面、实地调查等工作,了解案件的真实性,以此杜绝虚假案件的发生。

    此外,国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还将对物流出险案件进行分析,筛选出出险数量较为集中的事故原因,开展针对性的防灾防损服务,如通过聘请防汛、消防、气象方面的专家,建立专家协作网;发送灾害天气预警短信;专业人员为物流公司提供防灾指导和技术支持等手段,以此降低此类业务出险率。

    记者从国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经做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机构对接当地快递物流公司,全面开展生鲜物流保险,同时一并推动涉及快递物流行业的各类保险产品,旨在为全省物流行业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

    本报记者 薛皓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