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外卖小哥”送出了一份生命礼物
  • “外卖小哥”送出了一份生命礼物

    时间:2018-01-19 16:57:49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作者:

    我省第1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海俊采集成功1月18日上午,来自晋中介休的杨海俊,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成为了山西省第1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华骨髓库第7066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这也是山西省2018年新年首捐。上午10时,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白冰授予杨海俊同志“山西省红十字会荣誉会员”称号,表彰他参与公益、奉献爱心、拯救生命的高尚行为,并对他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的爱心和善举表示感谢。

    外卖小哥送餐途中说“我同意”

    杨海俊是“饿了么”介休站的一名外卖配送员。去年12月初的一个上午,杨海俊像往常一样忙碌在送餐的路上,突然接到中华骨髓库山西省管理中心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工作人员说,他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合,征求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这位患者。32岁的杨海俊听完工作人员的简单介绍后,二话没说,当即回复“我同意”。由于患者病情需要,采集高分辨血样与捐献前体检需要同时进行,虽然日常工作脱不开身,但考虑到不能耽误患者治疗,杨海俊第二天便安排好工作事宜来到太原进行血样采集及捐献前体检。“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的概率大致是数十万分之一,初配相合的,能通过高分辨配型也属少数。”杨海俊说。采集血样后,又过了一周,这一段时间里,杨海俊通过网络查询了很多血液病相关信息,他很希望能配型成功,能帮到那位远方的患者。2017年12月中旬,杨海俊接到中华骨髓库山西省管理中心高分辨配型相合的消息,“我特别高兴,茫茫人海中能够配型成功,对于那位患者和我来说,都是一个奇迹。”杨海俊说。

    坚持10年的无偿献血史

    2017年12月下旬,根据患者移植医院的移植安排,最终确定了1月18日进行采集捐献造血干细胞。经过4天的动员准备,1月18日上午8时30分正式开始采集,采集持续了4个小时,中午12时30分结束,患者所在医院的工作人员将装有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特制箱子背好,简单告别后,便急匆匆踏上了归程。一直陪在杨海俊身边的妻子王文乐笑着说,配型成功后丈夫也只是通知了她一下,起初也是有些担心会影响身体健康。“他和我说,既然当初选择加入,就已经做好准备,明知自己可以帮助别人,却不去,实在做不到。”杨海俊的坚持深深地打动了妻子。杨海俊能够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并非偶然,此前,他已有10年的无偿献血史。第一次献血是在2008年,杨海俊在太原工作时,闲暇时路过五一广场影都献血屋,没多想,就去献了血,此后不管身在哪里,他每年至少都会献一次血,并于2009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也不是刻意做这件事,就是路过看到了,就会去献,反正又没什么影响。”在杨海俊眼里,献血是件很平常的事情,并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小人物做大事情,血融于情,带着浓浓爱心的造血干细胞,于18日晚运抵北京并移植到患者体内,实现捐献者杨海俊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的愿望。

    链接“中华骨髓库山西分库”“唤”您回家

    为了拯救数百万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中国红十字会受政府委托开展了建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工作。截至目前,有志愿捐献者入库资料240万人份,7000多位志愿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其中向国(境)外捐献280多例,挽救了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山西省红十字会于2005年成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负责全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宣传动员、登记报名、血样采集、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检测和数据传输、捐献者再动员和捐献者服务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有志愿捐献者入库资料8.75万人份,自2005年9月15日“三晋捐髓第一人”王有军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来,目前有150名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其中有6名志愿者分别向新加坡(1例)、韩国(4例)和澳大利亚(1例)血液病患者进行了捐献。在山西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年龄最小者19岁,最大者51岁,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工人、农民、退伍军人、公务员、在校大学生、医务工作者、教师、公司员工及自由职业者等,其中医务工作者有10多人。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成年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量一般为3千克左右,捐献者只需捐献200ml左右(含造血干细胞约10克)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可为患者重建造血和免疫功能。同时,采集过程安全、可靠,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目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以及治疗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等疾病的有效手段。非血缘关系的相合概率仅为万分之一到十几万分之一。为挽救数以万计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生命,山西省红十字会希望更多适龄、健康公民,特别是青年人积极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深思熟虑加入中华骨髓库,义无反顾捐献造血干细胞,用可再生的细胞来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为血液病患者奉献“生命种子”,帮助他们获得新生。同时,山西省红十字会也希望入库志愿者,如果您的联系方式发生变化,请及时通知中华骨髓库山西分库(0351—3580815),也可关注“中华骨髓库山西分库”微信公众号,骨髓库“唤”您回家。

    田勇 左彤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