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长治余吾煤业:开创精神文明新格局
  • 长治余吾煤业:开创精神文明新格局

    时间:2018-01-15 16:49:40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作者:

    余吾煤业公司一处。

    展开长治潞安集团余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发展的巨幅“画卷”,跃入眼帘的是一道道文明的风景,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股春的气息,可圈可点的是一项项骄人的业绩……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西省文明单位标兵”“不简单流动红旗”……一个个闪光的荣誉,见证了余吾煤业创新文明建设、引领文明潮流的豪情壮举,催生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风景。

    构建“大格局”建设文明新机制

    长治潞安集团余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余吾煤业公司”)是一个特大型现代化煤炭生产企业,由原山西潞安集团屯留煤矿改制而来,是潞安环能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余吾煤业公司把构建精神文明建设机制作为首要任务,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企业总体发展目标,做到了同时安排、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同时奖惩、同时总结的“五同时”,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三大机制,为精神文明建设“保驾护航”。文明建设领导机制保证了四个文明协同发展。该公司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任组长的领导组,并下设专门的办公室,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负责,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公司全员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并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了四个文明协同发展的大文明创建格局。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实现了文明创建顺利推进。先后制定实施了《余吾煤业精神文明建设奖惩条例》《职工文明公约》,制定推行了建设全国一流文明矿区推进组组长例会和推进组例会制度。把文明建设各项指标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目标分解、量化考核体系,形成了“月度报告、季度考核、年度验收”的工作机制。“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科学有序的建设机制为余吾煤业公司全国一流文明矿区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该公司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落地生根的组织保障。

    立足“大作为”打造文明新高地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一年来,该公司着眼于打造潞安“道德示范高地”的目标,全面构建了道德示范高地三大体系,为公司由小到大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道德教育体系实现了立体化、常态化。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司官网等平台和工具,开展共产主义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十九大新思想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员工树立起了积极向上的道德取向和价值标尺,实现了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经常化;通过扩大道德讲堂的知识面和层次感,将道德讲堂活动中激发的员工正能量融入到公司发展和建设上来;通过探索建立道德银行善行善举“数据库”,影响和带动广大员工积极向上;通过设置并不断更新遵德守礼提示牌,潜移默化中教育广大职工遵守公德的自觉性;通过创新道德经典诵读活动、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形成“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价值导向。如今,走进余吾煤业,从职工的学习培训到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从队组文化、矿区文化到宣传媒体,处处都洋溢着道德教育的浓厚氛围。道德践行体系拓展和巩固了道德建设阵地。该公司把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青年员工作为道德践行三大主体,把岗位践德、家庭践德、社会践德作为道德践行三大路径,把道德银行、志愿服务、文明窗口作为道德践行三大平台,筑牢了道德建设阵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道德示范体系放大了道德力量。通过在全公司推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廉洁守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典范的“五德示范工程”,从不同层面引领示范;将道德示范单位、道德示范家庭、道德示范员工作为道德示范的三大示范平台,从不同层次产生示范效应;通过推行道德典型表彰激励机制、道德模范礼遇帮扶机制、道德模范典型弘扬机制三大机制,从不同角度体现道德模范的价值。

    开拓“大视野”丰富文明新内涵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吸引着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到了文明创建实践中来,迸发出了更为强劲的生命力,绘就了更为绚丽的文明画卷。十大文明竞赛活动,激发了全员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标兵、文明宿舍、道德模范”等十大文明竞赛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工作扎实、作风优良、能征善战的文明科队,诚信包容、至尊至孝、文明有礼的先进个人。“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引得全公司安全、生产、后勤服务等窗口单位,都踏上了文明单位争创的征途。许多窗口单位都制定了“文明服务承诺”“文明服务规范”……越来越多的窗口服务人员在评比活动中变了样,“主动服务、方便职工”文明窗口创建的主旋律在全公司越唱越响。“志愿者服务活动”近年来已成为该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通过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建立了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微信服务平台,规范了志愿者登记注册,初步实现了志愿服务制度化。一年来,志愿者注册达到2000余人,注册率达30%,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一百余次。“文明三大员”创建活动,持续推动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该公司通过组织建立文明宣讲员、文明督导员、文明示范员三支队伍,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不断向前推进。全公司共有300余人担任“文明三大员”志愿者,先后共组织各类文明宣讲、文明督导活动200余次,不仅提高了职工群众对文明工作的认知力和执行力,规范了广大职工的文明行为,也给公司带来了新的气象和面貌。“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一年来,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各种助残、献爱心捐款达一百余万元。该公司还派出2名同志到武乡县石北乡楼则峪村和东黄岩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

    创建“大环境”建设和谐新矿区

    文明矿区幸福家。该公司通过不断加强矿区环境设施建设,推进幸福矿区工程,使文明幸福矿区建设惠及广大职工,使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加强、提升。建设了大型文体活动中心,在职工公寓楼前修建了休闲凉亭,安装了健身器材,使矿区环境变得舒适、温馨;开展了无烟矿区创建、做“工间操”和普及太极拳活动;建设了绿色蔬菜基地,为职工提供无公害健康蔬菜;修建了停车场,缓解职工“停车难”;为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免费体检等,职工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先后对矿区主要街道进行命名,对矿区职工休闲小广场进行整修改造;加大“四化”力度,矿区生产区、办公区以及主要街道基本实现了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狠抓矿区环境卫生,全面开展了地面和井下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划分责任区,实行全天候卫生管理办法,矿区实现了“三无”,即无乱堆乱放、无乱扔乱倒、无卫生死角,整个矿区呈现出了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气象。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煤矿”“山西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等。好风凭借力,花开又一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面对新形势,余吾煤业公司将继续扬文明风帆,踏文明浪潮,瞄更高目标,创更新思路,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具有余吾煤业特色的集约高效示范矿井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争当潞安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矿!

    赵磊 牛伟伟 贾辉 晓晓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