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政协渭南市五届三次会议召开 刘新兴作报告
  • 政协渭南市五届三次会议召开 刘新兴作报告

    时间:2018-04-17 15:35:16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唐保虎

    渭南市政协主席刘新兴向大会做 2017年工作回顾和 2018年工作部署

      4月16日上午9时,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16日上午,委员们分别听取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将于19日闭幕。

      2017年 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25篇

      渭南市政协主席刘新兴代表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做 2017年工作回顾和 2018年工作部署。

      刘新兴说,市政协坚持把促进工作、维护公平作为发挥政协作用的出发点,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49件重点提案进行网络督办、协作办案,推进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坚持多途径收集、多渠道反映,向省政协、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25篇。同时,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成立专项课题组,深入研究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机制等重要问题。

      报告从“强化理论引领,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中心任务,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弘扬两大主题,凝聚改革发展合力”、“注重实践探索,努力增强履职实效”等五个方面,对市政协2017年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

      扶贫:400多委员精准帮扶困难群众

      2017年,350名委员参与提案工作,400多人(次)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推荐60名委员担任相关部门的特邀监督员,200多人(次)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座谈会、听证会、民主测评和专项检查活动,组织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异地视察2次,8个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围绕改革发展和老百姓关注的热难点问题自行开展调研活动10次。

      2017年,市政协把推进精准扶贫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和重点工作,提出“把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贯穿始终,突出抓好产业帮扶”等建议,帮助8个村发展产业项目,拓宽增收渠道。400多名委员发挥自身专长和资源优势精准帮扶困难群众,44名干部职工对接贫困家庭,通过产业帮扶、捐资助学、危房改造等多种形式,取得了很好的帮扶效果。

      同时,市政协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作用,通过政协大会发言、党派团体提案、联合调研视察等形式沟通协商议题,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提案25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5件,参加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16次。

    渭南市政协副主席杨森明向大会报告五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

      2018年 吸收有专长人士参加政协

      在谈到市政协2018年的工作时,刘新兴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咨政建言”、“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报告。他说:“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市政协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追赶超越发展大局和‘三地一中心’建设宏伟目标,立足政协性质,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政协新作为、新贡献。”

      围绕“三地一中心”建设、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等重点工作,积极议政建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高政协工作开放度,有计划吸收有专长的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代表参加政协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公共决策和政治生活;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开展专题协商,探索立法协商和网络议政,搭建常态化、机制化的协商平台。

      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积极支持党派、团体在政协会议上踊跃发表意见,做好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集体提案的督办工作,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天南地北渭南人》、《渭南记忆》资料征编工作,切实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提案工作:今年探索网络提交办复提案

      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杨森明向大会报告五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

      杨森明说,一年来,市政协共收集提案582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集体提案256件,占提案总数的44%;委员提案326件,占56%。经审查立案472件,立案率为81%,其他110件作为建议送交相关单位参考。有68个承办单位采纳委员意见建议,472件提案全部办复。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畅通委员知情渠道,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引导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选准题目,深入调研,对内容相近的提案,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后综合并案,对有些选题好,但内容不完备的提案,帮助委员补充修改完善,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对于2018年的工作,杨森明说,市政协坚持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坚持多调查、多研究、多思考,撰写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提案;进一步创新督办方式,提高办理实效;增强提案委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推进提案工作“互联网+”建设,探索通过网络提交、办复提案,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制定市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