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重磅!安康这个地方被国际旅游联合会看上啦!
  • 重磅!安康这个地方被国际旅游联合会看上啦!

    时间:2018-04-14 15:24:17  来源:安康旅游  作者:

    微信图片_20180412105441.jpg

      4月10日,国际旅游联合会副主席孙双西先生一行在陕西省安康市旅发委、旬阳县政府以及旬阳县文旅局、蜀河镇政府、关口镇政府负责人陪同下,先后考察蜀河古镇、汉江乾坤湾、太极城旅游资源和开发情况,现场指导古镇保护利用和景区开发有关工作,并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申报、旅游国际交流合作、景区开发策划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村镇美化等方面提出意见,希望旬阳加强蜀河古镇和太极城的保护,支持一城一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做好保护性开发,完善旅游要素,搞好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希望旬阳县坚定信心,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放眼世界,扩大开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加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寻找战略投资者,发挥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功能,让绿水青山早日变成金山银山,造福一方。

    201035135320.jpg

      太极城位于陕西省旬阳县县城,从远处俯瞰陕西省旬阳县县城,呈现出典型的太极八卦图案。

      该城四周叠翠,峰高谷低,沟壑分明,八卦罗列,且绿水绕廊,阴阳回旋,故称“太极城”。

      从远处俯瞰陕西省旬阳县县城,呈现出典型的太极八卦图案。该城四周叠翠,峰高谷低,沟壑分明,八卦罗列,且绿水绕廊,阴阳回旋,故称“太极城”。

      “天然太极城”是因奇特的地貌所造成。由于旬河的下切、侵蚀、堆积,使河床呈“S”形。旬河环绕流经旬阳县城,并在老县城东注入汉江,组成了一幅天然太极图案。在此,可体会到我国古代造城选址的独特思维和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

      身处汉水之滨、旬河之畔的旬阳城,又称太极城。恒古洪荒,岁迁月移,处子般静置在陕南的一方沃土上。旬阳历史悠久,秦设旬关。县城地貌景观极为独特,一条婀娜多姿、蜿蜒流长的旬河环城270度流入汉江,犹如“S”型的旬河水将县城天然分成阴阳两鱼岛,与四周环立的8座山峰一道勾画出一幅形态逼真、惟妙惟肖的太极图,鬼斧神工般造就了中国一个神秘、神奇、神圣的八卦太极城。自古就有文人墨客这样来描绘她的壮美:“满城灯火列星案,一曲旬水绕太极”“灵山刻就天书字,旬水绘成太极图”“仞望俯瞰江河流、太极突现山城秀”“南望汉江、北镇旬河,江河锁钥旬阳城;东倚灵崖,西倚林园,秀丽妩媚太极城”。

    2015810111440.jpg

      蜀河古镇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倚秦岭,峙巴山,汉江和蜀河在此交汇,汉时置县,中兴于明代,繁华于清朝中末,续写的是汉江黄金水道上的传奇,因其所处地域优势,便是鄂、陕、川三地物流交汇的重要中转集散之地,物流的畅通,带来文化的交融,各地商贾纷至沓来,修建会馆,成为各地乡党们拉帮结派、倾听乡音的场所。著名的有黄帮黄州馆、陕帮三义庙、回帮清真寺、江西帮万寿宫、武帮武昌馆、船帮杨泗庙,还有本地帮的火神庙等,更有诸多井形的巷道编织着这里居民的幸福生活,于是古蜀河便逐渐发展成为汉江上游的商业重镇,有“小汉口”、“汉江小都会”的美誉。

      蜀河,传因蜀王逝世、蜀冢存此而冠名。镇因商而兴,有“八大字号”、“六十九家商铺”闹红蜀河之说。集镇位于蜀河、汉江两水交汇处,原为两省三县交通枢纽(北上关陇,南下湘鄂,西达川渝,东进中原)及汉江上游黄金水道上的商贸重镇,历来帆樯林立,商贾云集,商贸发达,且江河交汇形似汉口,古称“小汉口”,属旬阳商贸最为发达的集镇。20世纪60年代以前,蜀河镇为全省仅有四个建制镇之一。

    2015810111428.jpg

      蜀河人文景点众多,文化积淀厚重,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口岸。明末清初,商品经济日趋发展,湖广移民大量迁入,汉江黄金水道进入鼎盛时期,四方商客纷纷在此定居经商,建立商号,开当铺,设钱庄百余家。嘉庆年间,曾任旬阳知县的严如煜所编《三省边防备览》一书中称蜀河“商贾云集”、为“汉江小都会”。他们的到来,也促进了蜀河文化的繁荣兴盛。

      民国末年,群雄四起,逐鹿陕南,在蜀河设兵站、起岢捐,对商业影响极大,一时间商业凋敝,各大商户纷纷外迁,以避战乱,仅留青砖黑瓦向人们诉说着昔日辉煌的岁月!

      

    微信图片_20180412110035.jpg

      汉江发源于汉中市宁强县,流经陕、豫、鄂三省七十余县市,全长1567千米,经湖北至汉阳入长江,是历史上一条航运的黄金水道。其中,在陕西境内流长652千米,流经汉中、安康等13个县市,旬阳段流长84公里。奔流至旬阳关口镇龚家洲段,突然拐了一个180度大转弯,江面由窄变宽,曲流回肠,山嶂对开,峰回路转,天然形成一个长近十公里的乾坤湾胜景,在整个汉江流域堪称一绝。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理系教授李长安说,他更愿意称“乾坤湾”为“汉江第一湾”。

    编辑:刘李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