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秦都古陶博物馆127件展品亮相西安
  • 秦都古陶博物馆127件展品亮相西安

    时间:2018-04-14 15:20:39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史嘉婷

    4月4日,“陶韵泥裳——中国古代人物俑特展”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开幕。据了解,本次展览由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陕西省民间艺术收藏协会主办,由西安唐皇城含光门遗址博物馆、秦都古陶博物馆承办,咸阳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协办,展出的127件展品全部出自秦都古陶博物馆。

      陶俑在古代雕塑艺术品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是为了死者能在冥世继续如生前一样生活,所以俑真实负载了古代社会的丰富信息,对研究古代的舆服制度、军阵排布、生活方式乃至中西文化交流皆有重要的意义。“陶韵泥裳——中国古代人物俑特展”通过历代陶俑来展示其在我国服饰发展史上不可替代的实物依据作用及其重要科学研究价值。中国陶俑从春秋伊始到蒙元为止,数千年来随着中国丧葬制度的发展而发展,由于其对当时社会制度、礼仪规范的真实写照,也忠实地记录下当时不同阶层与职业人的着装规范,为我们了解历代服饰特点及华服演进过程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也让广大观众通过展览一起感受和分享中国古代文明的绚烂多彩与博大精深。

      开幕式现场,含光门博物馆组织博物馆志愿者、西北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外国留学生代表与广大汉服文化爱好者,为来宾和游客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与子同袍——汉服文化展演交流活动”,华丽呈现了汉、魏晋、唐、宋、明五个时代共33套传统汉服。在古礼迎宾、款步徐行中,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溯回2000余年的服饰文化演进历程,弘扬中华传统服饰之美、礼仪之美和情态之美。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