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城固这一个村先后投资119万元,脱贫摘帽花了“大功夫”
  • 城固这一个村先后投资119万元,脱贫摘帽花了“大功夫”

    时间:2019-09-28 18:49:50  来源:  作者:

    城固县位于陕南汉中盆地中部,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总人口54.3万,其中农业人口44.6万。

    今年脱贫工作计划退出35个贫困村、脱贫4241户10700人,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14%,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城固如何取得这样的成效,得从其抓住地区特色,新建扶贫合作社说起。

    “自从厂房建起来以后,村里为我们贫困户提供了工作的地方。每年我们年底还会有分红,生活变好啦”昝家庄村稻米烘干厂房的几名妇女高兴的说道。她们是昝家庄村的贫困户,自从昝家庄新建扶贫合作社以来,昝家庄村先后投资119万元,采购10吨大型烘干设备、30吨大型烘干塔,建设500平方米仓库,用于稻米烘干加工。厂房的建设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工作机会。

    村书记孙庆华表示昝家庄针对贫困户发展生产劳力短缺、无力耕种等问题,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流转整合土地资源,先后发展优质水稻“黄花占”490亩、小麦250亩、豇豆15亩,特色中药材元胡170亩、白芍10亩、吴茱萸10亩、半夏3亩。干豇豆作为主要的经济作物,今年总产4000斤,在年末将会为合作社带来大量分红。

    孙书记还说,昝家庄下一步发展计划将走精加工路线,实现产业增殖,为村庄的经济发展增加更多的收入,让农户真正的富起来。孙书记在交流中,说自己弃医从政,就一定要抓住这有能力为国家作建设的几十年时光,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大家真正的富起来。

    就像昝家村新建新型扶贫农村合作社一样,城固双溪镇陈家湾村也立足自身区域特点,积极新建“扶贫车间”,发展香菇、荷花、竹子等经济作物,为贫困户提供稳定工作机会的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分红。既实现贫困户有劳动力的全覆盖,又实现“志智双扶”,避免农户再度反贫。

    陈家湾村产业战略分三步走,“扶贫车间”种植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实现快速增收,“千亩河塘”中期壮大,巩固脱贫成果,“万亩竹海”长期发展,建成完整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的同时,建设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体系,福泽后代。

    (ZH)

    948e88508e84278005b3149e0045b48.jp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