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政府帮扶发展养殖业 他脱贫后不忘回报村里人
  • 政府帮扶发展养殖业 他脱贫后不忘回报村里人

    时间:2019-09-18 18:28:54  来源:  作者:

    车辆经过崭新的油路后来到榆阳区补浪河乡,在乡镇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魏家峁村三组,远远看到早已翘首期盼的边增元。

    51岁的边增元住在面积75平米的新房子里,其母马生兰2018年1月去世后就只剩下边增元和其养女边佳艳相依为命,庆幸的是23岁的养女既争气又努力,并没有被眼前的贫穷所打败,在乌审旗的一家企业打工,自给自足。

    跟随他走进院子,环视四周,崭新的房子、简单的装修,还有用彩钢房新搭建的库房,院子里干净整洁,家里更是一尘不染,厨房里应有尽有。边增元说,以前住在很小的土胚房里,破旧的土灶,做饭都是烧柴火,厨房里到处黑漆漆的,生活环境特别差。2017年因为边增元的房屋陈旧,存在安全隐患,村上根据区级同步搬迁项目的扶持政策,扶持资金4.5万元,新建房屋,并于同年10月份安全入住。

    然而贫困的家庭、节俭的生活并不能阻挡边增元努力奋斗自主脱贫的心,边增元除了耕种自己的7亩土地外,其实他早就有养羊的打算,只是自己拿不出购买羊的资金,所以迟迟没有实施。2016年村委会、帮扶干部了解到这件事后,研究决定让边增元发展以养羊为主的养殖业,不断壮大规模,2016年奖补资金5000元、2017年扶贫资金3000元都用于购买羊子。

    有了政府项目的支持,地里的庄稼秸秆可以当成羊的饲草来用,不但能够变废为宝,还能给家里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逐步为其建立起稳定的收入来源,形成一定的养殖规模。从2017年到2019年,边增元靠剪羊毛总共收入6500元。

    “要想脱贫先拔穷根。”边增元并没有躺在“贫困户”政策的温床上,过着安稳度日的生活。2017年6月他积极争取了村级保洁员,每月工资600元,对村组道路环境进行日常清扫,天刚蒙蒙亮他就自觉地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了,用勤劳的双手换来道路的清新畅通。

    2018年3月底,边增元获得了“光荣脱贫示范户”荣誉称号,并奖励了一台冰箱。边增元感慨地说:“我家虽然暂时贫困,但全家志气大,都知道苦干实干才是唯一的出路。现在政府帮扶我,邻里照顾我,家里生活条件慢慢变好了,每年都能攒下钱。所以,村里谁家有什么需要帮忙,我就会第一个跑去帮忙,因为我是苦过来的,知道困难的日子不好过,我也想要为别人出力,尽我所能去回报大家对我的关怀和帮助。”

    “在帮扶的过程中,边增元积极配合、做事勤快、工作负责,在村部老年幸福院里主动打扫卫生、给花草浇水。在他身上我看到的不是一个贫困者,而是积极进取、踏实能干的工作者,希望每一位我们帮扶的贫困者都能像边增元一样,彻底的把穷根拔掉,政策助力当珍惜,苦干实干奔小康。”白增元的帮扶责任人蒋健林说。

    通讯员赵星瑞 王欣

    线索条.jp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